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大港油田环保型聚合物解堵技术问世

日期:2019-05-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敬潇 韩芳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5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石油技术 环保

    记者5月13日获悉,一种新型环保的非氧化型聚合物降黏解堵油层保护技术在大港油田问世,庄9-14-1等6口井应用后降压增注效果明显,油井产油量、产液量恢复率均超100%。
 
    近年来,三次采油区块聚合物及交联聚合物驱油技术在各油田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随着累计注聚量的不断增加,欠注和停注等新的生产问题越发突出。由于这类物质分子量较大,注水过程中分子相互缠绕、弱凝胶的变性、地层离子等影响,注聚井近井地带极易形成堵塞,造成注聚井注入压力过高、难以完成配注,因此解堵技术的攻关至关重要。目前常用的降解剂中,过氧化物对聚合物的降解效果较好,但由于其稳定性较差,遇到酸会发生强烈的分解反应,迅速释放氧气,易造成火灾或爆炸,腐蚀井下结构,而且对复杂堵塞物来说效果欠佳。
 
    秉承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大港油田石油工程研究院转变思路,研发了一种新型的非氧化型聚合物降黏解堵油层保护技术。此油层保护技术本身采用非氧化型弱碱性介质,安全、环保、低腐蚀,解堵率高达90%以上,且解堵工艺流程简单,是一种新型的绿色解堵技术,降黏解堵后可直接进入系统,不需要进行后期处理。
 
    据悉,不含氧化剂、安全环保的非氧化型聚合物降解液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采用该技术可解除注聚井近井地带的堵塞难题,提高注入效率,为及时高效解决现场作业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使注聚受益井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复杂条件下的工艺技术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