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东方物探坚持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巡礼

日期:2019-05-1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谭晔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6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油气 增储

   “五一”前夕,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2100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这支队伍成功运作了克拉2、迪那2两个重要山地三维项目,由此奠定了西气东输的资源基础。
 
  东方物探始终坚持以找油找气为己任,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从国内勘探走向世界物探大舞台,从名不见经传到全球闻名,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当好找油先锋,为探寻油气大场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从1951年第一支地震队诞生,到如今上百支地震队驰骋国内外,东方物探紧跟油田勘探部署,聚焦重点盆地,为推动油田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从克拉玛依油田发现到玛湖油田诞生,东方物探在新疆探区攻关不止。上世纪50年代先后在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吐鲁番盆地,为发现克拉玛依、依奇克里克、柯克亚等多个油气田提供了重要地震采集资料。近年来,配合新疆油田先后破解准噶尔盆地岩性勘探技术瓶颈,在环玛湖地区形成两个百里油区,使钻探成功率由31%提高到75%,为发现玛湖、吉木萨尔两个十亿吨级大油田做出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新区新领域,配合油田在准噶尔南缘高探1井取得重大发现,成为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从征战塔克拉玛干到笑傲天山、昆仑,东方物探在塔里木石油会战中冲锋陷阵。大力实施集中勘探、精细勘探和风险勘探,在荒凉的“死亡之海”实施多个重大物探施工项目,配合油田在库车和塔北、塔中等地区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先后发现我国最大的特高压、特高产、特高丰度优质整装气田——克拉2大气田,日产气218万立方米的迪那2气井,以及世界罕见的超深超高压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克深气田,推动秋里塔格构造带取得25年来重大突破。
 
  ——从英雄岭“五下六上”到横波勘探“横空出世”,东方物探先后对柴达木盆地英雄岭世界级勘探难题进行多轮次地震攻关。近年来,与油田联合开展“两宽一高”技术攻关,攻克了英雄岭复杂山地世界级勘探难题,发现青海油田最大单体富集油藏。2018年,东方物探承担的“横波地震勘探关键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重大技术成果,为建设千万吨高原油田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从苏里格气田到黄土山地攻关,东方物探在长庆探区大力实施高精度全数字地震勘探、可控震源应用攻关等多项新技术、新装备,配合长庆油田在苏里格地区天然气勘探中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持续加大黄土塬区勘探技术攻关力度,为长庆油田稳产年5000万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多年来,除了西部重点盆地外,东方物探还挺进藏北无人区,征战陕甘宁内蒙古,北闯松辽盆地,南下闽琼江浙,奔走湘鄂皖,远赴云贵川,为国找油找气的足迹遍布全国,配合各个油气田取得一系列勘探成果。
 
  打造勘探利器,为推进油气田增储上产提供技术支撑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东方物探持续进行科技创新,形成了陆海采集、处理解释、油藏地球物理和物探软件、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业务一体化发展格局,为推进油气田增储上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从1952年开始,东方物探地震勘探设备一直使用引进的苏制51型光点地震仪。到1965年,光点地震仪由国产模拟磁带仪逐步代替。经过近70年的发展,东方物探技术装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东方物探持续研发新技术、新装备,形成了以EV56高精度可控震源和G3i HD超大道数地震仪器、Hawk HD节点地震仪器等为代表的十二大系列自主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石油物探核心装备的国产化。
 
  核心软件保持行业领先,GeoEast软件系列产品不断丰富完善,在速度建模、各向异性偏移、OVT域处理、五维解释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整体功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KLSeisⅡ软件系统确保了一批国际重点项目的高效运作;新一代节点仪器eSeis促进油气勘探降本增效,uDAS分布式光纤传感地震仪整体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东方物探集成创新形成以“两宽一高”勘探技术为代表的PAI技术系列,为全球客户提供一体化技术解决方案,引领了物探行业高精度勘探的发展。低频可控震源成为“两宽一高”地震采集中的利器,在多个国际项目中进行工业化应用,取得良好的勘探效果。2017年,成功研发可控震源超高效混采技术,大幅提升“两宽一高”采集效率,平均日效达到3万炮以上。建成数字化地震队,项目施工效率平均提高达10%以上。打造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OBN勘探技术,推动海洋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科技先行,积极抢占物探技术创新制高点,使东方物探从技术的跟随者成为并跑者,并在部分领域实现超越,具备了领跑物探行业的能力,为集团公司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提升物探行业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强有的支撑。
 
  发展国际业务,为创建世界一流地球物理公司砥砺奋进东方物探1988年走出国门,一支30多人的物探小分队远赴缅甸,拉开了国际业务发展的帷幕。1994年,东方物探进入厄瓜多尔,首次为国际石油公司提供地震勘探服务。之后,相继进入巴基斯坦、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市场,2003年开始,东方物探以沙特为突破口,陆续打开阿曼、科威特等高端市场大门。
 
  近年来,东方物探坚持全面国际化发展方向不动摇,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步伐,按照集团公司“世界眼光、一流标准、石油特色、高点定位”要求,确立了“两先两化”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一流地球物理技术服务公司的发展目标,加快实现从“走出去”向“走上去”转变,持续做大做强海外市场。
 
  东方物探积极推进中东、里海、拉美“三大战略”实施,持续挺进高端市场,国际业务遍布全球五大洲73个国家,为270多家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陆上勘探市场份额连续16年稳居全球首位。建成中东、中亚、北非、西非、东非、美洲、东南亚等7个规模生产基地,高端市场比例提高到68%,4年翻了一番。先后配合中油国际在乍得、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缅甸、苏丹等国家取得一系列新突破,新增可采储量当量近3亿吨,夯实了海外油气合作的资源基础。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东方物探海外业务从无到有、市场份额由小到大,作业队伍从少到多、竞争实力由弱到强,海外油气重要发现参与率保持100%,销售收入连续4年保持全球物探行业第一位。近年来先后中标沙特红海、科威特KOC、阿曼PDO等大型勘探项目。2018年,中标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价值16亿美元全球最大陆海三维项目,成为蜚声全球的地球物理技术服务公司,被誉为中国石油“海外发展的一面旗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