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我国首套指向式旋转导向系统现场试验成功

日期:2019-05-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尧焜 董旭霞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6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钻探 钻井 石油技术

    5月10日,长城钻探工程公司指向式旋转导向系统正在着手准备下一种工况下的现场试验。此前4月27日,该系统在辽河油田静69-A035井进行了功能性试验,成功地实现了增斜、稳斜、降斜和扭方位功能。这一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指向式旋转导向技术取得了突破。
 
    指向式旋转导向系统是地质导向领域的高精尖装备。该系统由集机、电、液等学科于一体的尖端随钻测量与控制技术组成。贝克休斯、斯伦贝谢、哈里伯顿等国际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凭借旋转导向系统一直占领高端市场。而国内研发的基本上都是推靠式旋转导向系统。2014年,长城钻探在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的领导和支持下立项攻关指向式旋转导向系统。课题组历经5年的持续攻关,从原理设计计算入手,通过部件设计制造与实验、组装与调试、地面模拟试验,克服了国外专利的限制,攻克了指向式旋转导向关键技术,研发出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W指向式旋转导向系统。
 
    此次现场试验,岩性为沙河街组沙三段沙泥岩互层,井段为1200-1358米,累计进尺158米,先后进行了增斜、稳斜、降斜、扭方位等功能测试。在试验中,GW指向式旋转导向系统的地面监控、双向通信、随钻测量和井下导向控制四大模块均经受住井下复杂工况的考验,取得了理想效果。指令下传成功率达到100%;在76米的增斜段,井斜由20.31°增到35.09°;试验井段平均全角变化率7.14°/30m,最大全角变化率达11.09°/30m;在增斜、降斜和扭方位过程中,工具面始终控制稳定,运行状况良好。现场各项试验数据显示,该系统各功能模块在井下协调工作,实现了全旋转状态下定向钻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