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四年未盈利!美国一家石油公司申请破产!

日期:2019-05-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茉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0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服务 钻井 贝克休斯

   上周五,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便没有再盈利过的全球第四大油田技术服务商威德福表示,将根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回顾威德福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可以看出,这家有着70多年经营历史的老牌油服企业,即便在高油价时期仍陷巨额亏损,更别说此轮油价暴跌对其的致命打击,由此这家被称为史上最倒霉的油田服务公司不论如何苦苦挣扎,最终还是走向了破产重组的命运。
 
  通过破产重组以期减少债务
 
  根据官方公告,威德福已与持有公司62%无担保优先债券的债权人达成协议。虽然没有公司资产支持,但无担保优先债券具有更高的优先级,并且比其他形式的债务支付更高的利息。此外,威德福希望通过美国的《破产法》第11章和爱尔兰的类似法律来执行协议。
 
  威德福预计通过重组将其长期债务减少超过58亿美元——债权人以此换取重组后公司99%的股份。该协议还为该公司提供了17.5亿美元的新增信贷和贷款。据路透社报道,截至3月31日,威德福的负债总额为106亿美元,资产为65.2亿美元。
 
  威德福首席执行官马克?麦科勒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高额债务会阻碍公司投资能力的增长,并阻碍其完成2018年2月的转型计划。他说,该协议将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而不会中断运营,不会影响供应商、客户和员工。
 
  上周三该公司推迟了2019年一季度财报发布,但有消息指出,威德福一季度亏损4.81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亏损2.42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第一季度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4.2亿美元下滑至13.5亿美元。
 
  威德福2007年至2018年利润示意图,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图片来源:Statrsta该公司将亏损扩大的原因归因于加拿大能源行业疲软,美国、欧洲和俄罗斯项目因天气原因导致的项目停滞以及启动成本的不到位,此外还有阿根廷外汇交易的不利影响。
 
  自2018年11月13日以来,威德福的股价一直低于每股1美元。纽约证券交易所在2018年12月份发布了退市警告,并给予威德福6个月的时间来改善其惨淡的股票表现。截至5月10日收盘,威德福股票收于每股37美分。
 
  此次申请破产重组,威德福可谓背水一战,希望通过融资活动的现金补充其核心业务。
 
  激进扩张导致债台高筑
 
  威德福经常被描述为“四大”国际油田服务公司之一,排在斯伦贝谢、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之后,但其表现远远落后于同行。
 
  2008年时,威德福的年利润约为14亿美元,接近贝克休斯的16亿美元。2013年的顶峰时期,威德福年营业收入达到152.63亿美元。目前,它的市值约为33亿美元,而去年与通用电气石油和天然气部门合并的贝克休斯的股权价值约为400亿美元。
 
  在油价行情最艰难的2016年,威德福的营业收入不仅跌回了十年前水平,净亏损更高达33.92亿美元。随着原油价格反弹,威德福的股票表现仍然不够亮眼。在过去的12个月里,哈利伯顿的股价上涨了10%,斯伦贝谢的股价上涨了2%,而威德福的股价下跌了16%。
 
  威德福的连年亏损与其过度激进的扩张政策导致其资本密度过高,分摊了竞争优势密切相关。在过去二十年中,该公司进行了一百多次收购,以迅速扩展其业务。但是,威德福并没有处理好庞大的业务规模与公司协调发展之间的关系,不同业务的市场表现参差不齐。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业务,反而形成拖累,让其债台高筑。
 
  去年,哈利伯顿前首席财务官马克?麦科勒姆被任命为威德福的首席执行官,被寄予希望扭转公司长期亏损的局面。上任不久,他推出了一项“转型计划”,旨在每年将营业收入提高10亿美元,但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对麦科勒姆能否取得成功并不充满信心。
 
  麦科勒姆上任后努力迅速出售资产并削减债务,将投资组合重新聚焦于核心业务来减少债务和增加股东价值。公司员工也从2012年最高峰的70000人减至2018年年末的26500人。
 
  2010年至2018年威德福员工总量变化。图片来源:Statrsta2018年7月,威德福以2.875亿美元的价格向ADES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出售其在阿尔及利亚、科威特、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的31个陆上钻机和相关钻井合同,以及大约2300名员工和合同人员。
 
  2018年第四季度,威德福又以2.05亿美元价格,向CLS资本旗下公司出售了其实验室和地质分析业务,其相关的员工、合同也一并剥离。
 
  4月30日,Excellence Logging公司发布公告已完成收购威德福国际地面数据录井业务,该收购金额为5000万美元。
 
  威德福以5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亏损28亿美元的惨淡业绩走进2019年。此时的它已经是身陷绝境,虽然它积极想把目光重新聚焦于钻探设备和数字服务等核心业务,可无奈为时已晚,股价当时已跌破1美元。
 
  国际油服市场缓慢回暖
 
  4月下旬,三大国际油服公司相继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财报。其中斯伦贝谢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9亿美元,比上一季度下降4%,利润为4.2亿美元,比2018年一季度下降20%。哈利伯顿一季度营业收入为57亿美元,和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利润2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
 
  通用电气名下的贝克休斯则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利润从3800万美元上涨至7600万美元,翻了一番,营业收入从54亿美元增长至56.2亿美元。
 
  统观三大油服公司的首季业绩表现不难看出国际油服市场的两大趋势,一是二叠纪盆地带动的北美疯狂钻探的回归,二是国际业务则因全球勘探和生产投资的缓慢复苏而滞后。
 
  不断增长的二叠纪盆地钻探和生产从2017年开始提升世界顶级油田服务提供商的收入和利润。不过2019年伊始,二叠纪盆地的钻探投资有所放缓,哈里伯顿警告说,由于预算限制和管输瓶颈问题可能导致北美地区的钻探活动陷入低迷。
 
  但国际市场正在复苏,而正是这三大油田服务提供商寻求更多钻井和活动的地方。2018年9月,贝克休斯首席执行官Lorenzo Simonelli表示,预计全球勘探开发支出将在未来三到四年内以健康的速度增长。
 
  贝克休斯和哈里伯顿都认为北海和中东是国际钻探业务增长的主要区域,尽管哈里伯顿公司的米勒警告说:“多少改进及其来得多快将在很大程度上由石油价格和设备消化。”
 
  在威德福申请破产重组的同时,斯伦贝谢也在剥离资产,退守核心业务。2019年5月14日,斯伦贝谢发布公告,已签署协议,将管材以及井下打捞业务和相关资产作价4亿美元,出售给Wellbore Integrity Solutions公司,双方预计在2019年底前完成交易。
 
  斯伦贝谢钻具业务总裁Kristi Vilay表示,此次剥离将使斯伦贝谢能够专注于其核心钻井战略,包括开发通过数字化实现增强自动化技术等。
 
  尽管威德福生死未卜,但市场回暖的早期信号、更好的权益稳健性以及北美页岩气开发的乐观前景,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国际油服市场总体上是在缓慢向好,春天终会到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