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广州石化:流程优化提升装置抗暴雨能力

日期:2019-05-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亚军 陈麟 时磊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0
12: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炼油化工 中石化

    “今天有暴雨,要及时做好清污分流调整,时刻留意污水旧场及泵房积水情况。”近日,广州石化公用工程部炼油污水装置工艺主管谢永晖在安排暴雨期间的操作生产任务。
 
    “请放心交给我们,暴雨期间保证现场雨水排水顺畅、泵房安全正常。”
 
    有着31年工龄的“老兵”莫标然拍着胸脯说。
 
    是什么让一个以前“谈雨色变”的老师傅,变成现在的如此淡定?这得归功于今年炼油污水旧场工艺流程优化后,投用的清污分流雨水“强排”项目。
 
    广州石化炼油污水处理装置低浓度旧场所在区域为装置最低洼区域,每次下雨,大量雨水就会流入旧场,而排水量远远小于下雨量时,现场便会出现水淹现象;遇到大暴雨天气,厂区外社会河涌水位急剧升高,厂区雨水无法自流排出,造成厂区外雨水“倒灌”,对炼油污水装置生产带来极大风险。
 
    为彻底消除该隐患,广州石化公用工程部在装置控制室后方空地新建了一座30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暴雨期间污水旧场地表雨水全部收集到雨水池;厂外河涌水位高时,利用两台共400立方米的雨水自吸水泵把集水池雨水抽至东洪沟强排出厂,保证装置系统雨水排出顺畅。
 
    “强排”项目建成投用后,在今年的几次特大暴雨中,炼油污水旧场再也没有出现过“水淹”现场、泵房积水等现象,装置的抗暴雨能力大大增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