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迎战暴雨治“水患”

日期:2019-06-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戴莹 朱一麟

国际石油网

2019
06/20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 泥石流 排水

   “固化池旁有山体滑坡,造成泥沙堵塞路面;雨量大,容易造成集气站内涝,集气站旁要扩建排水沟渠……”6月18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员工在整理暴雨造成的隐患——仔细分析“雨情”、及时应对“水患”是他们连日来的特有动作。
 
  进入6月以来,重庆涪陵连降暴雨,不少地区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而涪陵页岩气田位于武陵山脉之间,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势起伏大,石多土少,长期的暴雨容易造成山体崩塌,引发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裂缝、沉降等灾害。
 
  为此,涪陵页岩气公司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大监控,消除大隐患,开展大治理,下大力气整治“水患”,为气田安全平稳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巡查,做好大监控。公司强化职责,明确分工,细化巡查模式,采取“远程监控”、“现场巡视”相结合的立体监控模式,织密“水患”监控网。公司生产调控中心24小时专人远程监控气田各站点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险情,各巡检站每小时对所管站点施工区域、采气流程区域进行巡查上报。公司各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巡查组,深入各集气站,对重要道路、易垮塌边坡、排水函管、污水池、钻屑收集池等进行检查。
 
  及时整改,消除大隐患。公司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安排和组织设计、施工单位,制定方案和措施,及时整改,消除安全环保隐患。焦页86号平台西南角山坡因受到暴雨冲刷,许多大石块及碎石直接裸露在斜坡表面,有滑坡、石头坠落风险,且排水涵管小,导致涵洞排水量不够,造成雨水顺着道路流入村民家中和田地里。公司深入现场勘查,对边坡进行加固,防止石块跌落;加粗排水涵管,对排水沟加装盖板,防止泥土、石块等掉落堵塞排水沟。
 
  举一反三,开展大治理。公司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举一反三,总结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类进行治理,进一步提高应对气田“水患”的能力。针对个性问题,公司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分析原因,加快整改进度。各参建单位开展防雨防洪防涝等知识的学习培训,加大应急演练力度,不断提高员工应对雨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为进一步降低污水池的库容,防止积水外溢,公司专门聘请了专业的絮凝物处理厂家,对气田各集气站进行污水池絮凝物的处理,目前已处理了20个污水池,释放库容5000多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