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机器人技术助油气产业建高效运营模式

日期:2019-07-3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隋英琦

国际石油网

2019
07/3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机器人 技术 人工智能

   据烃加工在线7月14日消息,得益于机器人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产业战略挑战基金(ISCF)通过英国研究与创新机构提供的资金,今后核工业及油气产业中复杂、危险的工序将更加便捷和安全。
 
  由于核工业及油气产业的拆除、维护工作花费大,且可能接触危险化学品和原料,因此这些工作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
 
  Connect-R项目旨在改变这种工作方式。该项目为期两年,由知名学者、先进的工程机器人公司合作完成。这款高度专业化的机器人结合了人工智能、先进的工程技术和目前最顶尖的研究成果。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中称,全球机器人产业在基础技术、市场规模、企业智能化转型方面持续提升。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达298.2亿美元,2013年至2018年年均增长率约为15.1%。其中,工业机器人168.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92.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37.5亿美元。
 
  目前,多家石油公司已经利用机器人开展工作。BP与海洋工程公司(Oceaneering)合作开发的海洋自治系统(MAS)包括自动地面车辆(ASV)和自主式水下航行器(AUV),用于监测墨西哥湾的管道和海底基础设施。在挪威尼哈姆那(Nyhamna)天然气加工厂,壳牌工作人员只需要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指挥机器人对油罐进行检查和清洗。
 
  然而,成本和可靠性是使用机器人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且应用机器人的总成本对总运营支出是否有利尚不明确。GlobalData分析员拉温德拉·普拉尼克(Ravindra Puranik)说:“机器人技术供应商和油田服务供应商正在研究新的商业模式,比如机器人即服务(RaaS),以推动这些技术的应用,并降低机器人总拥有成本的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