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十建中科裂解气乙烯丙烯三大压缩机组吊装完成

日期:2019-08-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高明亮

国际石油网

2019
08/2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建公司 丙烯 乙烯

   8月9日至18日,十建公司中科项目与起运公司中科大型吊装项目通力协作,十建钳工班安装工人与起运大型吊装起重人员密切配合,在中科项目80万吨/年乙烯蒸汽裂解装置冷区,又打了一场漂亮的设备安装硬仗。经过十天的紧张施工,他们将该装置中的第二、第三大心脏设备——乙烯、丙烯制冷压缩机组的两台压缩机,两台汽轮机,两台复水器六大设备及两个压缩机底座安装就位。
  此次安装的乙烯制冷压缩机组,其压缩机高压、低压缸、底座重46吨,汽轮机重33吨;丙烯制冷压缩机组的压缩机重122吨,汽轮机重67吨;与两大机组配套的两台复水器,一台长9.66米,直径3米,重39.5吨;另一台长10.8米,直径3米,重44.5吨。其中丙烯压缩机和汽轮机体积重大,吊装距离远且起吊高度较高,故采用1000吨起重机进行起吊安装。
  为安全顺利完成好这次大型机组起吊安装工作,承担乙烯、丙烯制冷压缩机组安装施工的十建钳工班职工,提前把压缩机组各基础凿毛与铲平、校验放线、垫铁摆放、测量器具校验等工作准备好。
  两台复水器安装位置,在两大压缩机的正下方、基础立柱之间狭窄的空当里,上有压缩机基础平台遮盖,两侧有四根基础立柱拦挡,只能从基础东侧一端往里穿入,按照起吊安装顺序,必须先把复水器起吊安装就位,难度依然非常大。为安全的把两台复水器吊装就位,有着丰富吊装经验的大型吊装起重人员,在复水器东侧和复水器两个基础之间,提前用钢板垫块摞起和基础同等,高度约两米的铺垫支座,然后再增加一台300吨起重机,与1000吨起重机先抬到一个铺垫支座上,再经过三四次抬吊、挪移,才好不容易把一台复水器安装就位。
  在接下来的两台制冷压缩机、汽轮机起吊安装中,当每台压缩机、汽轮机整箱运到现场后,十建钳工班立即开始设备包装箱的拆除工作,他们用撬棍小心翼翼的拆除包装机箱木板,再用扳手拆卸垫木与设备地盘之间的连接螺栓,完成后车间、承包商、监理、施工四方技术质量人员对设备进行认真仔细的检查验收,确认无误后再把压缩机及汽轮机起吊到一米半高,钳工班的师傅们对机组底盘上粘度较大的污垢认真仔细清理,用煤油和清洁剂擦洗干净,把所有的固定螺栓穿好,在一切准备就绪后,用1000吨起重机把压缩机、汽轮机逐一安装、粗找正、就位。
  当前正值高温酷暑时节,在中科现场的人不动也会一身汗水,劳作更是汗水淋漓,浑身工装湿透,但为了早日完成这八大件实施的起吊安装工作,全体参建职工每天战高温斗酷暑,中午不休息加班加点干,在炎炎烈日下艰苦奋战着。
  8月18日,随着最后一台丙烯汽轮机吊装就位,中科项目80万吨/年乙烯蒸汽裂解装置三大机组——裂解气压缩机组,乙烯制冷压缩机组,丙烯制冷压缩机组的12台大型设备全部起吊安装完成,为后续机组安装对中找正、工艺配管安装创造了条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