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大连石化优化增效挣了2.7亿元

日期:2019-08-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卫

国际石油网

2019
08/21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连石化 炼油化工 节能

  8月19日记者从大连石化获悉,大连石化开展优化增效,从小处入手做出大文章,今年上半年实行的产品、装置、节能、原油和管理等方面40多项优化增效项目,累计实现增效额2.7亿元,占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23.3%。
  今年上半年,大连石化在继续发挥公司优化增效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和坚持项目牵头部门负责制的基础上,推进周例会、月总结、季奖励的运行模式。大连石化紧盯市场,按照市场需求和价格变化,在每次例会上列出公司各项产品毛利排序,合理安排装置运行,及时排产高附加值产品,使优化增效工作与市场相适应,与实际相结合,增强了优化增效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7月份,大连石化今年已组织召开21次优化增效周例会,及时优化生产经营,促进了优化增效项目扎实推进。
  优化产品促增效。聚丙烯H39S-3是市场效益比较高的产品。大连石化积极优化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产品结构,增产H39S-3,截至6月底累计销售7.15万吨H39S-3,增效1009万元。
  上半年,润滑油基础油市场需求减少,大连石化及时调整生产,将计划生产润滑油基础油的150SN改作催化料,提高催化装置生产负荷,增产汽柴油、液化气和丙烯。截至6月底,三套催化装置通过提高加工负荷,累计实现增效6000万元。
  优化装置促增效。公司各单位结合生产装置实际细致测算,确立优化目标,优化装置运行。三套催化装置有关人员经反复测算,今年提出要在去年的柴汽比基础上降低0.05个单位,按照92#国Ⅴ汽油与0#国Ⅴ柴油价差计算,可实现年增效额3550万元。
  开展节能促增效。大连石化对一些上下游装置实行热供料,减少中间罐和加热设施及能源消耗。上半年,通过提高一、三蒸馏侧线热出料量,煤柴油加氢、加氢裂化、渣油加氢等装置热供料比例同比提高2%-3%,热料平均温度提高1-3摄氏度,综合能耗降低0.3个单位。
  优化操作促增效。220万吨/年重整装置员工优化操作,今年上半年将反应氢油比由2.4降低到2.25,减少伴热系统用汽,降低能耗0.33个单位。三蒸馏、轻烃回收等装置员工随加工负荷变化优化调节蒸汽、电消耗,上半年减少蒸汽量6万吨、电量1270万度。电厂员工及时清洗省煤器、空气预热器和炉膛积灰,提高换热效果,提高了锅炉发汽效率。
  优化设备促增效。大连石化全面排查扬程大于实际需要的机泵,整改扬程过剩问题。上半年,加氢裂化装置对原料泵P1703S机泵叶轮进行切削,调整机泵扬程,在达到同样流量前提下,电流降低19A,每小时节约功率160kW。
  解决技术问题促增效。公司技术人员解决了四催化装置油浆堵塞和催化剂中毒等问题,上半年分馏、再生系统增加发汽20吨/时,降低能耗1.1个单位。
  大连石化有关人员表示,结合生产经营和市场变化,下半年将会有一些新的优化增效方案补充到年度优化增效方案中,进一步提高优化增效的力度和成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