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长庆华庆油田宽带压裂试验取得实效

日期:2019-08-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峰 杨程媛 赵小光

国际石油网

2019
08/26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技术 华庆油田

  □平均单井日增油2.69吨
  □为老油区储层改造提供支撑
  8月5日,记者获悉,长庆陇东华庆油田白452区一口生产运行了10年的老井通过宽带压裂改造后,日产油提高到4.06吨。
  这是6月份以来通过实施成功获得高产的第2口宽带压裂老井。目前,这两口井完井45天累计增油达到127吨,平均单井日增油2.69吨。标志着宽带压裂试验在储层改造应用上取得成功,也为华庆老油区持续稳产提供了定力。
  今年以来,在华庆油田白452区,随着措施增产工作的逐年推行,面临着选井空间越来越小,选井向多轮次改造井、高含水井转变的局面,措施增油难度越来越大。面对困难与挑战,陇东采油十厂坚持地质与工艺相结合,室内设计与现场试验相结合,重新分析单井原始地质资料,重新判断剩余油分布规律,结合投产以来单井生产动静态资料以及井筒状况,优选出10口物性基础较好、油层有效厚度较大、具有一定能量基础的低产老井,作为先期试验井。在改造工艺方面,经过前期充分论证,并与油气工艺研究院对接,引入了宽带压裂工艺作为储层改造试验技术。
  华庆油田在前期具体实施单井工艺设计时大胆进行三个方面的优化,优化压裂方式,变笼统体积压裂为分层压裂;优化暂堵工艺,由单级暂堵压裂优化为多级暂堵压裂,由单一暂堵技术优化为两类暂堵技术交替使用;优化压裂液,变普通压裂液为驱油补能压裂液。通过工艺优化,实现了在老缝充分改造基础上产生多条、多方向新缝,增加裂缝带宽,扩大改造体积,增大油层泄流面积,从而提高单井采收率。
  华庆油田宽带压裂试验的成功,为白452老区低产低效井措施挖潜,又增添了一项工艺利器。目前,华庆油田又优选出17口井作为下步宽带压裂试验备选井,将按照预定计划组织实施,根据实施效果,做好工艺技术参数优化,及时调整技术政策,严密把关,强化施工质量监控,将为后期老油田的稳产提供强有力的新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