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塔里木油田油气管道保护“治未病”

日期:2019-08-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周卫军 王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08/27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气管道 油气储运

  截至8月8日,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部高效完成沙漠公路112千米处塔轮输油管道内腐蚀缺陷点修复和薄弱点补强作业。此次预知性检测管段22.4米,预防性修复55处、补强28处,做到防患于未然。
  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部负责的40条共计3000多千米油气长输管道横贯沙漠,跨越河流,穿越胡杨林,所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点多线长面广,相对距离最远达到1000余公里。管道管径从89毫米到1219毫米,输送介质涉及原油、天然气、液化气、凝析油、成品油、轻烃等,设计压力最高达到10兆帕,为高压管道。
  管道风险评估,如同人的健康体检,自2006年以来,这个部门将管道完整性管理理念应用到日常管道保护与管理中,健全了适合塔里木特色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形成基于检验检测、模拟计算、工艺分析、化验分析等为一体的跨学科、多手段“TCPA油气管道风险评价体系”,保证油气管道大动脉安全畅通。
  预防性体检,摸清管道“健康”状况。2018年以来,油气运销部利用宏观检查、防腐层检测、腐蚀环境调查、管道内检测、内腐蚀直接评价、全面检验等手段,加强管道风险评估,完成30条2347千米油气管道的全面体检,摸清管道整体情况,精准定位管道缺陷位置,锁定风险和隐患,保证管道安全运行。
  预知性维护,降低管道“发病”概率。通过管道智能内检测、内腐蚀直接评价等方式,分析管道内腐蚀失效点位置,逐个分析隐患、制定措施、消除隐患,实施“风险零隐患、零容忍”制度,“一对一”对管道缺陷点进行修复补强作业。2018年以来累计对7条油气管道107处300多个缺陷点进行补强修复作业。
  常规性清管,提高管道输送效率。针对不同管道输送介质情况差异,有针对性地对管道进行清管作业,清除管道内沉积的杂质,提高管道输送效率,针对高凝油油气管道清管卡堵风险,采用先后段,再前段,先“小球”,再“大球”的循序渐进清管的新方式,开展详细的工艺核算,顺利完成了英东输油管道、东轮输油管道的清管作业。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完成克轮输气管道等16条管道的清管作业,累计清管里程达2900千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