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广州石化连续五年获评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日期:2019-09-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王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09/06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原油加工 炼油

  炼油专业用能水平在股份公司炼化企业名列前茅,单因耗能在原油加工企业中名列第二;3号蒸馏等多套装置被评为广东省对标装置,连续三年被集团公司评为节能先进单位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召开“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会”,广州石化被评为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原油加工企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这是广州石化连续第5年获此殊荣。
  广州石化一直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聚焦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推进“能效提升”计划,强化现场节能减排管理,挖掘装置用能潜力,不断寻求系统管理优化、技改技措投入和产品结构优化上的节能,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建设;加强能源目标管理,确保节能降碳目标落实。通过管理和治理多管齐下,广州石化炼油专业用能水平在股份公司炼化企业名列前茅,各项能耗指标处行业先进水平,炼油专业综合能耗53.23千克标油/吨,单因耗能在原油加工企业中名列第二;3号蒸馏等多套装置被评为广东省对标装置,连续三年被集团公司评为节能先进单位。
  节能考核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装置各班组
  广州石化高度重视企业用能、节能管理,从2015年起就启动了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将能源管理纳入一体化管理体系之中,2017年顺利通过上海质量体系认证中心的认证。通过能源利用状况评审,能源绩效改进识别,确定能源基准、能源绩效参数等,为制定能源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提供了依据。
  为加强能源目标管理,广州石化制定了《工艺管理考核办法》、《节能管理考核办法》、《加热炉、锅炉热效率考核办法》、《计量管理考核办法基础管理》、《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通过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与各装置责任书挂钩,将目标措施层层分解,每一项措施都制定了确保值、力争值以及责任部门、责任人、配合单位等,并采用旬跟踪、月讲评及预兑现、年终兑现结算的办法,确保各项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
  广州石化建立和完善了各级节能管理机构、明确节能管理工作职责以及专职管理岗位的要求,根据政府及集团公司下达的节能目标,结合公司年度运行状况,制定年度滚动节能指标,将各专业的重点节能、节汽、节水考核指标层层分解到各生产装置,建立年度目标量化考核体系;各生产作业部有针对性地制定目标实施对策措施,将节能降耗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区域或班组。
  广州石化充分应用计量管理系统、MES系统、ERP—SAP系统等,实现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实时监测。通过MES系统及时、准确采集和录入生产数据,为班组调整操作、优化生产、降低能耗提供了客观、准确的依据,为各级管理人员生产决策提供真实、可靠、及时的生产数据。在装置层面,将考核指标方面进行细化,分解至各技术管理人员,同时开展以班组为单位的成本管理工作,对当天的用量变化及时跟踪检查,发现异常安排专人查找并分析原因,制定落实改善预防措施,避免能源浪费;在产品出厂方面,广州石化实现了水路、管输、火车、汽车等进出厂数据实时自动采集与传输,将数据及时传送至ERP、MES及产品出厂辅助(销售)系统,并与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开发码头装船电子监管系统,与技术商检部门一起对涉及出口贸易的码头装船、管输等流量计温度、压力、流量、密度等信息进行监督和管理,
  集约化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水平
  广州石化坚持集约化发展,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和效益。如以增加炼油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为目的,加强二次加工原料优化力度;做细、做实原油分储分炼以及石脑油、柴油、蜡油、渣油的分储工作。
  根据年度不同阶段生产环境的变化以及天然气引入后的生产实际,广州石化多管齐下优化氢气系统,做好氢气系统平衡,降低制氢成本和加工损失;做好氢资源优化利用,合理确定每套加氢装置的用氢纯度,达到既充分利用又节能降耗的目的;根据产品结构和产品质量要求,不断优化调合方案,并根据调合组份需要和各加氢装置耗氢的状况,合理安排加氢装置的运行负荷和生产苛刻度,实现同等产品结构下用氢最少的目标;持续优化原料,开满两套重整装置,提高产氢能力。
  广州石化加强平衡测算,优化瓦斯系统。充分优化利用现有的气柜容量及较强的瓦斯回收能力,科学调度、精细操作、削峰填谷,做好系统稳定工作,实现装置平稳运行和节能降本的目标;做好化工燃料气系统的优化工作,加强对甲烷氢外送的管理,减少火炬排放,降低裂解高附能耗。
  按照炼化一体的思路,广州石化大炼油、小化工紧密结合,通过技术改造,让裂解装置改“吃”炼油“边角料”,使裂解原料的多样性得到加强,石脑油投油比例不断降低,提高了裂解高附产品收率。
  为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广州石化积极实施“能效倍增”计划,推进节能项目实施,2018年以来,先后实施了动力二站CFB锅炉空气预热器改造等节能项目10项,2019年累计节能1433吨标煤;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6项,投用4项,累计实现节能42801.72吨标煤;利用装置大修改造时机对加热炉实施节能改造,公司加热炉加权平均炉效率达92.98%,优于目标值。
  将优化贯穿装置节能降耗全过程
  广州石化通过深入研究装置运行特点,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调研,从能量利用、回收、转化三个方面,从工艺上找出优化用能方向,找出节能瓶颈,提出优化措施,持续挖掘装置用能潜力,将优化贯穿装置节能降耗全过程。
  重油催化裂化装置通过优化烟机运行,全量回收烟气余热,装置蒸汽单耗较改造前下降了10.25千克标油/吨;1号重整装置根据装置负荷、原料性质及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加热炉操作,装置燃料单耗较改造前下降了5.84千克标油/吨。
  随着公司节能降耗工作的不断深入,蒸汽系统供、用汽情况较以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广州石化加强蒸汽系统优化管理,重点从提高蒸汽系统运行稳定性、调节灵活性及运行高效性上下功夫,满足装置优化产、用汽需求,降低全厂能耗。2018年,炼油、化工中压蒸汽单耗同比分别下降0.0282t/t、0.0170t/t,折合减少中压蒸汽消耗36万多吨,相应减少动力锅炉燃料消耗46538吨标煤。
  广州石化制定直供率控制目标,每周统计和跟踪装置直供率情况,并加大考核力度,不断推动炼油装置热联合优化投入。去年以来,广州石化炼油装置投用热联合、热供料流程18条,热媒水流程3条,催化裂化、焦化等15套主要装置能实现热联合和直供料,炼油装置实现直供料的比例达到89.5%以上,热联合、热供料降低炼油综合能耗约1.1千克标油/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