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钻头少用5只周期缩短55.8% 胜利石油工程与胜利油田合作开发,助推永进油田驶入快车道

日期:2019-09-1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9/16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进油田 油田钻井 钻井

  永进油田永3-平1井钻至二开设计井深4862米,用时34天,较前期已完钻的8口井周期缩短55.8%,创造了该油田钻井提速的新纪录。
  该井二开仅用3只钻头,与之前已完钻的8口井相比,少用钻头5只,平均机械钻速是前期完钻井的2.47倍。
  永进油田位于准噶尔盆地中央坳陷昌吉凹陷西段,主要目的层系为中生界侏罗系西山窑组,预测地质储量为5790万吨,具有埋藏深、地层压力高等特征,属于低孔隙度特低渗储层,开发难度大。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与胜利油田本着“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理念,发挥双方优势,围绕钻井提速下功夫,确保降本增效。
  该公司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项目部通过梳理全区钻井历史资料,找到了制约永进油田钻进速度的三大原因。一是深部地层岩性硬、塑性强,导致钻井速度慢,建井周期长;二是井壁稳定性差,易坍塌掉块;三是油层显示段存在涌漏并存的状况。
  井史资料显示,已钻8口井在施工过程中均不同程度出现卡钻、遇阻、井漏、溢流等状况,平均钻井周期373天,是难啃的“硬骨头”。
  该公司难动用项目部先后开展了永进油田高效PDC钻头和配套提速工具研究、永进油田三压力剖面建立与井壁稳定性研究、合成基泥浆漏失量调整与高密度泥浆重复利用研究,形成了大幅提高技套井段钻井速度、消除区块钻井复杂事故、研究与地层适应性强的高效PDC提速工具等7项提速增效技术对策,保证造浆泥岩井段的有效扩大率,确保起下钻畅通,提高钻井速度。
  该公司难动用项目部从设计源头抓起,胜利油田相关处室和新春公司全力支持,形成了“技术共同体”和“效益共同体”,让沉睡已久的5790万吨储量效益开发看到了希望,助推油田增储上产和阵地接替。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首席专家万绪新介绍,该井实现了几个“从未有过”:一是颠覆式的钻井液体系从未有过;二是近5000米井深使用3只钻头从未有过;三是近5000米井深原钻具修复井眼直接下套管从未有过;四是5000米套管一次性下到井底不留“口袋”从未有过。
  新的提速理念给西部区块钻井带来活力,对西部地区钻井提速增效、低成本开发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