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华为云携手中国石油,推动石油勘探开发业务转型升级

日期:2019-09-18    来源:IT168

国际石油网

2019
09/18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云 中国石油 石油勘探

  9月18日,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 2019)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开幕当天,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计算机应用计算研究所所长龚仁彬教授等嘉宾受邀出席,并各自发表了主题演讲。其中,龚仁彬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人工智能,助推油气勘探开发的转型升级”,并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华为云工业智能体赋能油气勘探行业的精彩实践。
  龚仁彬教授分享中国石油AI实践
  华为云工业智能体是华为云面向工业的智能解决方案,是工业智能化升级的新引擎。中国石油与华为云联合打造的勘探开发认知计算平台,龚仁彬介绍,该平台通用开放可扩展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按照数据、算法、算力和场景四个关键因素进行设计,从数据处理、到机器学习、到模型发布、到推理应用,提供了一站式AI开发环境。平台的建成应用,为业务创新提供了智能化的驱动引擎和开发生态,实现了勘探开发知识的固化、传承和普惠,油田管理水平也大大提升。
  在谈到出于何种原因选择与华为云合作时,龚仁彬表示,中国石油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职责。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油气的需求正在不断攀升。为加大油气供应,国内石油公司纷纷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但石油的勘探开发工作面临巨大压力:首先,历经多年高强度勘探和高速开发,油气勘探难度越来越大;其次是油价长期低迷,油气生产效益与成本难以控制;最后则是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对国内石油生产提出了新的挑战。为破除当前困境,中国石油勘探开发业务选择与人工智能结合。
  基于华为云领先的技术实力,中国石油与华为云强强联合,将华为云工业智能体新技术引入生产实践,用自然语言、知识图谱处理和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知识体系的构建、计算和应用。此合作帮助中国石油实现了降本增效、增储上产的目的。
  不仅如此,大港油田借助二者联手打造的勘探开发认知计算平台,实现了油气水层位的智能识别,评价时间缩短了70%,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在油气生产领域,采用物联网技术和机器学习方法,实现了油井工况的定量诊断和远程实时在线管理,基于此,异常工况诊断准确率达到90%以上,减少作业维护费用20%。
  如今,中国石油在勘探开发领域优选了22个场景开展人工智能探索。作为中国石油的技术合作方,华为云未来仍将不遗余力地用创新技术助推中国石油的勘探开发业务转型升级,实现石油行业AI商用裂谷的跨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