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技术创新“瓜熟蒂落”

日期:2019-09-1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杨上勇

国际石油网

2019
09/1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 QC成果 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自主研制的原油取样管专用清垢工具,自推广应用以来,截至9月中旬累计创效近50万元。这是这个厂持续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采油四厂以“建平台、创环境、交任务、压担子”为工作思路,积极营造“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效氛围,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在实处,全力推进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并充分发挥创新团队的典型带动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形成在形式上指导、内容上参与、培训上加强、经济上支持的良性模式,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和自身实际,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技师创新团队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仅2018年就获得公司级以上创新成果奖21项、国家专利12项,推广创新产品6项,3个项目分获河北省创新方法大赛一、二等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个厂在精心打造团队创新工作室的同时,充分发挥工作室和创新团队带头人在团队中的引领作用。被河北省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工人先锋号的“胡东华创新工作室”掌舵人胡东华,扎根采油生产一线近30年,刻苦钻研、矢志创新,他主导的“全面5S管理在采油站的实施应用”等5个项目获得河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他摸索提出的“12345精细化管理法”和“抽油井N-S流程图诊断分析法”作为国内石油系统首创的先进管理技术,不仅在华北油田取得成功,还在外部油田得到推广应用。目前,胡东华创新工作室有134人,大家在工作室进行思想碰撞,进而带动更多敢创新、乐创新、善创新的员工。永清采油作业区何志刚等人利用新型的密封方式,研发出一种自密封闸阀,解决了日常更换盘根需要停产放空的问题,目前已推广使用20余次,累计创效近178万元。
  作业大队技师团队创新工作领头人韩文华的多项创新成果获得油田公司经济技术创新、QC成果等奖项,累计创效1400多万元。他在创新工作大放异彩的同时,主动为作业大队梯队建设服务,倾心传授技艺,帮助促进员工成才,先后带徒13名,6名徒弟成为技师,多名徒弟获得各级荣誉。在这种“头雁效应”的带动下,今年这个厂人才孕育硕果累累,1人荣获公司劳动模范、2人获得公司“金牌工人”荣誉称号。
  采油四厂持续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为目标,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增储上产、提质增效、精细注水减缓自然递减、重点工程建设等为主题的创新活动,促进创新工作由阶段性、突击型向常态性、长效型转变,由业余性随机性向有组织有计划转变,由少数员工局部参加向多数员工广泛参与转变,由成果的积累向现实生产力转变,既让广大员工实现个人价值获得成就感,又创造出非凡的经济效益。
  今年前三个季度,这个厂推荐参评全国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5项,获得公司创新成果、QC成果、合理化建议奖15项,取得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为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