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苯乙烯期货正式上市交易

日期:2019-09-26    来源:中化新网  作者:刘欢

国际石油网

2019
09/26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苯乙烯 苯乙烯期货 石油

  我国衍生品市场迎来第70个品种,苯乙烯期货26日在大商所正式上市交易。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苯乙烯期货将在助力企业应对价格波动风险、完善贸易定价机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苯乙烯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上承石油和煤两大基础能源,下接合成树脂和合成橡胶两大产业,广泛用于建筑保温、汽车制造、家用电器、玩具制造、纺织、造纸、制鞋、包装等领域。此外,它还可以作为医药、农药、染料和选矿剂的中间体。
  2012年,大商所启动了苯乙烯期货上市的研究和推动。来自大商所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苯乙烯生产国,2018年我国苯乙烯年产能926万吨、产量768万吨,约占全球产量的25%;进口量约291.4万吨,对外依存度约为27.6%,预计在未来3至5年,我国苯乙烯有望实现自给自足。
  与此同时,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苯乙烯消费国,2018年表观消费量1059万吨,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35%,近十年消费量年均增速5.3%。按2018年均价10000元/吨估算,我国苯乙烯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庞大的现货市场为上市苯乙烯期货创造了基础条件,确保了期货可供交割量充足。
  大商所表示,苯乙烯期货上市后,交易所将持续加强一线监管,确保市场稳定运行,为产业和投资者提供公开、公平的交易环境和有效的价格发现及避险平台,助力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