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美国成为石油输出国后,为啥还要压制油价上涨?

日期:2019-09-29    来源:银行小职员

国际石油网

2019
09/29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供应 油价 石油出口

  石油是一种战略资源,也是一种国力和地缘政治的博弈,不仅仅要考虑经济利益,还需要考虑政治影响力。目前产油国主要是美国、俄罗斯和欧佩克,还有就是一个愣头青伊朗。美国从原来的的石油净进口国演变为石油净出口国。
微信截图_20190929113608  得益于页岩气的低成本开发和美国近海油田的油气开发,美国石油供应出现逆转,现在每天石油净出口大约是200万桶,随着清洁能源的开发和石油产量增长,石油出口可能还会增加,预期会达到400万桶。
  按照道理,石油价格上涨有利于美国利益,按照每天200万桶计算,油价上涨10美元,每天增加收益2000万美元,一年可以带来73亿美元,这对于唯利是图的特朗普而言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应该推动石油价格不断上涨,攫取更多的利益。
  石油上涨是一个双刃剑
  石油上涨是可以带来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净收益,但石油价格牵一发而动全身,石油价格上涨可能带来通胀的升高,目前美国通胀水平已经接近2%的预设目标,通胀上涨,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会受到巨大影响。
微信截图_20190929113557  特朗普面对美联储连续两次的25个基点降息并不满意,而是要求降息200个基点,实施零利率或者是负利率政策,并加大购债规模,向市场注入巨量流动性,特朗普不断炮轰美联储和鲍威尔,认为他们是美国经济最大麻烦。
  零利率或者负利率政策,就是降低美元融资成本,推动美国经济发展,降低美国借债成本,22.5万元美元国债,按照目前2%的利率计算,一年的利息支出就是4500亿美元,实际上目前利息支出是5000亿美元左右。
  特朗普最羡慕的就是德国的负利率国债,实行负利率国债债主借钱给美国,还需要向美国缴纳利息,那么美国就可以省下大笔利息,如果全部发行零利率国债,每年就可以省下5000亿美元利息支出。这可是比油价上涨带来的利益多很多。
  如果因为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美国输入性通胀上升,超过2%的通胀目标位,基于美联储货币政策两个核心,控制通胀和保证就业稳定,美联储说不定就会重新加息。到时候美国股市可能就会下跌,美国经济也可能会受到加息影响而更加疲软。
  目前欧洲通胀低迷,经济下滑,实施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美元相对强势,美元指数再度突破99关口,强美元一直是特朗普的心头大患,一直希望压低美元汇率,促进美国产品出口,改变巨大的贸易逆差。
  如果因为通胀引发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继续升高,美国贸易逆差可能会进一步加大,这是特朗普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低油价是为了打压俄罗斯和伊朗
  伊朗和俄罗斯都是严重依赖油气资源的国家,主要收入依赖油气出口,前几年,美国通过不断施压科威特和沙特,压低石油价格,重创俄罗斯经济,严重影响了俄罗斯的利益,导致俄罗斯国内经济下滑、股市暴跌、通胀高企、汇率下挫,出现了股汇双杀。
微信截图_20190929113545  但是俄罗斯并没有屈服于美国,反而因为油价快速上涨,恢复了元气,军事实力不断增加,不断在世界各地刷军事存在感,尤其是在叙利亚等中东国家与美国作对,让美国如鲠在喉,咽不下,但也无能为力,北极熊可不是好惹的,
  伊朗也是美国的死对头,跟随俄罗斯不断与美国唱对台戏,美国不断加大的对伊朗的制裁,希望把伊朗的石油价格出口清零,但是有俄罗斯背后支撑,有欧盟等国家暗中对伊朗的不舍,伊朗石油出口也没有归零,
  伊朗的石油出口,明显与油价有关,油价越高,伊朗与欧盟等国家的利益也就越多,美国制裁伊朗的目的越难达到,欧盟等的反应也会越强烈,与伊朗的贸易也会更加频繁,毕竟谁都需要利益,没有利益也不会跟随美国脚步,更愿意与美国对着干。
  油价越低,欧盟与伊朗的石油利益也就越少,越不会与美国对抗选择同伊朗油气贸易,因此压低油价,是美国与欧盟等国家保持均衡利益的一招棋。
  因此美国维持低油价策略,是妄图打败俄罗斯和伊朗,但也牺牲了中东的利益,尤其是沙特和科威特的利益,两个美国中东代言人是美国低油价的受害者,跟随美国难有好结果,美国就是为了自己战略利益,伤害中东利益。
微信截图_20190929113533  美国页岩油产业并不大
  美国本轮经济强势反弹,是有页岩油低价格带来的 经济反弹,但更多的是美国高科技寻找到新的动力,像苹果、亚马逊,以及由此带来的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等,尤其是半导体和芯片,占据美国高科技的较大比例,给美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增长动能,大数据成就了微软这一科技新龙头,带来的美国中小企业的生态改变,
  页岩气只要不出现跌破成本线的困境,维持适度利润,页岩气行业就能健康发展,但油价带来的国内运输成本降低,整个工业和农业成本的降低,远比油价上涨带给页岩气的利益大得多。
  另外美国页岩气和石油开采成本的降低,带来行业的产能增长和繁荣,需要新的市场接纳美国油气产品,如果维持高价格,要想分割市场份额,占领市场难度相对较大,凭借低油价才可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美元霸主地位是因为石油而崛起,控制石油产油国和石油美元定价体系,就可以保证美元霸权地位不倒下,因此需要俄罗斯和伊朗等国家的倒下屈服于美国霸权,低油价就是最佳策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