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向伊拉克伸出援手:每天10万桶石油换重建

日期:2019-10-14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4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拉克石油 石油供应 炼油厂

  “我们属于亚洲,我们希望成为亚洲崛起的一部分。”伊拉克总理9月底访华时在北京如此说道。伊拉克战争结束已经16年了,这个中东国家仍然一蹶不振。在很大程度上,这些困难源于萨达姆政权的垮台,以及美国出兵干预之后又撤军带来的混乱。在此背景下,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上月访华,希望与中国扩大合作关系。很快,中国伸出援手,与伊拉克达成“石油换重建”项目。
  据中东媒体Al-Monitor新闻网10日报道,在阿卜杜勒-迈赫迪率代表团访华期间,伊拉克和中国正式启动了“石油换重建”项目。根据协议,中国公司参与伊拉克基础设施重建工作,伊拉克则承诺每天向中国提供10万桶石油。
  在遭受了三年的战争蹂躏后,伊拉克需要880亿美元的资金修复和发展基建。迈赫迪说:“我们(和中国)达成协议,设立一个共同投资基金,用石油赚的钱投资。”除了中国外,伊拉克还会和其他国家合作,不会让中国垄断全部项目。
  伊拉克官方媒体《晨报》(Al-Sabah)援引本国经济学家加德勒?阿塔尔(Ghadeer al-Attar)的话称:“总理的访华对伊拉克具有重要意义,由此可能与中国建立重大项目合作关系,为伊拉克带来经济革命。”
微信截图_2019101408323610月2日,伊拉克反政府游行,示威者放火焚烧路障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伊拉克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于9月19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德媒12日报道称,阿卜杜勒-迈赫迪在上月访华期间表示,伊拉克“属于亚洲,我们希望成为亚洲崛起的一部分。”他说,2018年,中国已经取代印度成为伊拉克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超过300亿美元。如今,伊拉克也是中国的第二大石油供应国。
  报道称,访问期间,伊拉克和中国签署了8项协议。在伊拉克财政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的合作框架之下,这些协议涉及道路、铁路网络、住房、港口、医院、学校、水坝、能源和运输等多个项目。根据协议,中国一开始就将投资100亿美元,用于修建从伊拉克输送石油到中国的基础设施。
  这些基础设施由中国公司承建,伊拉克则承诺每天向中国提供10万桶石油。中国的海隆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和伊拉克的钻井公司合作,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在伊拉克全国范围内钻探石油,其中也包括世界最大油田之一的马季努恩(Majnoon)油田。
  协议还包括与伊拉克电力和制造业方面的合作,以及在巴格达大学建立一座中国图书馆。
  伊拉克电力部与中国重机集团签署了一项协议,该公司已经在伊拉克从事建筑工程,特别是萨拉丁燃油电站的建设。
  伊拉克工矿业部长萨利赫?阿卜杜拉?朱布里说,协议内容之一就是在伊拉克建立伊中联合制造城市,生产达到“世界标准”的商品。
微信截图_201910140834052009年,伊拉克工人在鲁迈拉炼油厂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中国和伊拉克之间就签署过类似的协议。当时,阿卜杜勒-迈赫迪还是伊拉克的石油部长,伊拉克签署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书,以原油换取投资、重建和发展项目。从那之后,中国参与了近百个项目的建设。但后来,这些项目因为伊拉克紧张的政治和安全局势,以及内阁改组而停止。
  中国在伊拉克的投资总额达到20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能源部门,以跨国公司合作或独立投资的方式发展能源产业。此外,两国贸易额达到了300亿美元,其中150亿是中国进口的伊拉克石油
  9月24日,伊拉克电力部长哈迪卜在脸书上写道:“中国是我们长期战略合作的第一选择。我们启动了1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以一定数量的石油资助一些重建工程。”他写道,“随着伊拉克石油产能的增加,中国资金也会增加。与先前的政策不同,此项目将通过重建委员会来运作,包括重建、投资,以及规范委员会的运行。”
  报道称,目前伊拉克已经走出了第一步,他们开设了银行账户。不久,中国的代表团就将来到伊拉克考察,了解像悬浮铁路、纳西里耶国际机场等项目的战略计划,并就其实施达成协议。
  总理顾问哈宁(Abdul Hussein al-Hanin)告诉Al-Monitor新闻网,“中伊协议将持续20多年。根据该协议,伊拉克将每月按国际油价向中国出口300万桶石油,目前估计价值1.8亿美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