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产能建设完美收官 12口井成保供“先锋”

日期:2019-10-1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8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采气 钻井

微信截图_20191018152903采气一厂产能建设完美收官
  乌鲁木齐11月9日电随着北方的冷空气来临,新疆北部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寒气袭人,分布在沙漠里的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各个产能建设现场的多部钻机仍隆隆作响,新疆油田采气人在“冰点”气温下,组织进行钻井施工,截至目前,2018年该采气一厂的12口产能井全部完钻。
  采气一厂是新疆油田公司唯一一家专业化采气厂,也是新疆北部的天然气保供主力。面对近年来产能建设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品质逐渐变差的严峻形势,按照公司提质增效工作要求,采气一厂地质科研人员以‘评价产能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为指导思想,通过积极组织前期评价研究,精细刻画优势储层空间展布,以效益建产为目标,不断推进水平井规模开发。
  据介绍,今年,采气一厂产能建设的主战场集中在克拉美丽气田与五八区气田。然而,地处沙漠腹地的克拉美丽气田,气温差异大,为此,比其他气田提前开启冬季保供模式。所以,既要坐稳老区,又要抢投新井,压力之大,前所未有。采气一厂将“听诊器”伸向一线,给不同区块、不同气藏把脉会诊;推进“管建一体化”模式,高效组织产能建设。
  针对火山岩气藏储层变化快、地质情况复杂的特点,该厂始终坚持评价产能一体化部署、分批滚动实施,缩短气藏评价开发周期。通过精细方案部署、强化现场跟踪研究,紧密跟踪12口产能井现场钻试动态,及时优化调整,预期新增井口能力56万方,新井当年产气量3100万方。
  另一方面,针对后备资源不足、产能接替压力不断增大的不利局面,该厂科研人员主动加强新老区扩边评价研究,深挖区块建产潜力,为后续产能建设积极落实接替区块。
  “这口井目前的压力有点不正常,是不是又冻堵了?尽快查明原因整改。”11月6日凌晨,DHW4052井的井场上,还能看到采气一厂干部员工披星戴月忙碌的身影,两道灯柱在漆黑的夜里一明一暗不停晃动着,查压力、看温度……
  从单井、集气站到处理站,上产期间,采气一厂产能建设小组和基层单位许许多多红色身影,每天深入一线现场,在“点”与“线”中奔波,查找上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快速上产的有力措施,掌握产量运行的实际情况。不论何时何地,哪里有问题,哪里就会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全力以赴为上产“开方”。
  与此同时,该厂干部员工每天坚守在现场,加强精细管理,实时跟踪现场生产安全、施工质量、设备调试和生产运行等,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新井产能及时转化为系统产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