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大庆石化炼油厂:对标获得新突破

日期:2019-10-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2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原油 汽油 炼油厂

  “通过选取国内先进企业做标杆,二重催能耗、汽油加氢加工损失率等指标完成计划,航煤产量创历史新高。”大庆石化炼油厂调度会上,计划科通报了9月份生产情况。
  年初以来,炼油厂按照“对标基础设计、对标历史最佳、对标同类先进”原则,在生产运行、达标管理等方面知差距补短板,提升管理水平,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同样加工一吨大庆原油,企业间边际效益相差千元,所以必须加强成本管控,用效益测算指导生产经营。”在年初对标分析研讨会上,调度长宋树林明确工作方向。
  对标的镜子越清晰,提升整体创效能力的手段就越有效。炼油厂以行业先进装置为目标制定课程表,针对24套装置111项指标,整理出156项具体措施,横向对标行业先进,纵向对标历史同期,对查找出的管理短板逐一分析。
  通过整改落实,今年前9个月,95号汽油、航煤、石蜡等5种产品产量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在市场利润减少、装置负荷较低的情况下,炼油厂紧抓装置平稳运行,深挖生产潜能,利用流程模拟软件,降低轻、重柴油汽提塔内蒸汽,1兆帕蒸汽消耗从4.2吨/小时降至2.9吨/小时,年可节约蒸汽1万吨,降本增效效果明显。
  “你看这炉膛,短火焰、齐火苗,火焰呈蓝白色,说明炉子烧得好。”10月15日8时,在延迟焦化装置现场,技术组长李华指导徒弟李佳懿查看节能措施的收效情况。随后,他们将各项数据传给工艺组,当天的节能减排分析工作便开始了。
  提升员工技能是优化生产操作的关键因素,炼油厂建立了员工技能培养体系,面向全员分层次、递进式开展培训。通过对标和现场数据分析,技术人员提出了优化加热炉注汽配比、调整炉内氧含量及排烟温度等操作方案。随后,分批次对岗位员工讲授调节重点和注意事项。
  目前,加热炉平稳运行394天,出口温度波动范围不超过±1摄氏度,瓦斯消耗量控制在2600标准立方米/每小时,同比节约400标准立方米/每小时。
  “主风机烟机振值偏高,要实时关注。”重油催化二车间工艺主任王恒看到DCS系统上的指标,叮嘱操作人员。一个指标的微小波动,都会引起生产管理人员的重视。不仅如此,他们每天还要对前一天的各项技经指标汇总分析。
  对标工作,对的是数据,比的是管理水平。根据汽油调和出厂情况,炼油厂科学研判装置最佳效益路线,努力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产量。
  他们以调整延迟焦化装置和加氢裂化装置负荷为手段,平衡蜡渣油产出;做好汽油蒸汽压和干点指标控制,通过调控反应温度、再生温度和催化剂活性,优化分馏塔和稳定塔操作等,使航煤、高标号汽油等7种高效产品的收率保持在92%以上。
  经过努力,1至9月份,大庆石化生产汽油134.86万吨,同比增加38.63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柴汽比达到0.52,同比降低0.35,控制柴汽比手段取得新突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