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新疆销售喀什分公司便民加油站建设纪实

日期:2019-10-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5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油站 汽油 油站建设

  位于新疆塔县库科西鲁格乡的中国石油便民加油站
  10月21日,在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瓦恰乡中国石油便民加油站,村民铁木尔·依斯马依力开着拖拉机早早赶来:“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加油,我们再也不用跑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去加油了,每个月下来可以省500至600元。”
  像瓦恰乡这样的便民加油站,新疆销售喀什分公司有6个。“便民加油站服务地区人口稀薄,运营起来难以盈利,而且还要承担高海拔地区的运输风险。但作为央企,我们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助推边疆的经济发展,造福边疆人民群众。”喀什分公司负责人说。
  加油再不用翻山越岭
  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塔县所有山区牧民陆续住进了政府免费提供的抗震安居房,实现了定居。当地老百姓也逐渐甩掉了贫困的帽子。生活变好了,老百姓家中逐渐添置出远门的摩托车或者小汽车。
  给车加油,对于生活在平原的人们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对于山区瓦恰乡的老百姓来说,给机动车加油却要翻山越岭,翻过海拔4100米的盘龙古道,带着10公斤以上备用的油桶到70多公里外的县城才能加上油。冬天大雪封山,村民们只能绕道140公里,才能解决加油难题。所以,村民们往往只要去县城,都要从县城带点汽油回来。
  “油桶带汽油不方便,也是极不安全的。”瓦恰乡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在相关县领导的协调下,新疆销售喀什分公司主动承担这一任务,决定在瓦恰乡、库科西鲁格乡等山区乡镇建设便民加油站。”
  9月28日,瓦恰乡中国石油便民加油站运营当天,63岁的先比巴依·米塔尔欢欣鼓舞地来到加油站。他已在乡里当了20多年的放映员,无论春夏秋冬开着拖拉机常年奔波在全乡各村。他说:“最远的夏拉甫迭村距县城80公里,每次去放电影,都要先去县城把两个10公斤的备用油桶装满油,否则不敢出门。现在有了这座便民加油站,是我们全乡群众的福分,我们走出大山从此有了保障。”
  近日,塔县库科西鲁格乡中国石油便民加油站也开始运营。这个乡距离县城80公里,位于3000米左右的帕米尔高原,周围峭壁落差达700多米,通往县城的道路陡而险。护边员加萨吾力·班迪尔的摩托车加到了中国石油便民加油站的第一箱汽油。“这20升汽油,给我们护边员带来极大的方便,以后我们再也不用带着油桶巡逻了。”萨吾力·班迪尔说。
  乡党委书记何正乐介绍:“多年来,农牧民、护边员的摩托车及乡里工作用车都要跑到县城去加油,加一次油来回160公里,在路途中就会消耗掉油箱里一半的汽油。有了这座便民加油站,车辆加一次油能够省出100块钱左右。”
  为保证边远山区的农牧民机动车用油,喀什分公司还在叶城县、塔县边远山区投入便民小送油车,服务当地百姓,为群众带来便利,为当地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服务,打通居民用油最后一公里。
  油站建设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在新藏公路G219线昆仑山深处,喀什分公司在库地和麻扎两处正在建设两座加油站。这两座加油站建设完成后,将是新疆销售海拔最高的加油站,也是道路最艰险的加油站。
  库地达坂海拔只有3150米,却是新藏线上最险要的达坂,达坂坡长27公里,汽车翻越库地达坂时像翻筋斗似的,加上气压反差大,耳朵内有轻微鼓胀感,因此被称为“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麻扎达坂山口海拔4950米,上山20公里,下山20公里,路窄且弯。喀什分公司叶城片区经理张跃洲介绍,今年4月开工以来,这里的工人已经换了4拨,每次工人们来到这里,由于高原缺氧等各种原因,干不了几天就下山去了。为保证工程进度,他每隔半个月就要上来一次,给工人们带来蔬菜、大米等生活物资,以保证工人们能留得住、干得下去。
  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交通不便是库地和麻扎两个加油站最大的难题。麻扎加油站距叶城县240公里,占地1860平方米,库容总量150立方米,其中汽油50立方米、柴油100立方米,拥有双枪加油机两台。完工之后这将是喀什分公司最偏远、最艰苦的加油站。
  “在新藏线行走的机动车大多是往西藏阿里地区运输各类物资。这两座加油站服务人口不多,但都是当地最迫切、最需要的。”喀什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库地和麻扎两座加油站于今年4月相继开工建设。11月下旬,麻扎加油站将投入使用,库地加油站也将相继投入运营。这两座加油站的投用将给新藏线过往的车辆提供油料保障和安全的休息区,将为叶城县发展新藏线旅游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成为该县农牧民及护边员的油料和生活物资供应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