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吐哈油田吉木萨尔矿权流转区块首口井顺利完钻

日期:2019-10-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师啸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8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钻井周期 高压钻

  10月18日,吐哈油田公司部署在吉木萨尔矿权流转区块的第一口评价井——吉3301井顺利完钻。
  该井完钻井深4700米,全井钻进机速每小时10.88米,与早期该区块完钻的吉33井相比,在井深超出850米的情况下,机速提高155%,钻井周期由95天缩短至44.65天,钻井周期缩短53%。
  吉3301井是吐哈油田公司为加快准东矿权流转区块勘探开发而部署在吉33区块的首口超深直井。在该井钻探过程中,吐哈工程技术研究院针对吉3301井所钻地层多样、表层易松垮、井深较大、石炭系火成岩可钻性差等难题,在充分调研各种邻井地质资料的基础上,大力开展钻头选型及钻具结构优化、新型钻井工具和新型钻井液应用等技术攻关,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首口井钻探技术支持工作。
  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吐哈工程院在二开钻进时优选攻击力强、耐磨性好的钻头,单支进尺均超过1200米,提速降本成果显著;在钻遇石炭系下统具有硬脆特性的火成岩地层时,吐哈工程院选用自主研发的定制专利钻头,并结合高泵压、高排量、高钻压、泥浆高抑制性与泥浆低密度固相的“四高一低”新工艺实现全压、全速钻进,使钻头在以硬著称的火成岩地层单支进尺均超700米,打破了石炭系火成岩钻进纪录。
  同时,吐哈工程院新研发的复合盐聚合物钻井液技术在该井首次应用,该钻井液具有较好的抑制性、防塌性、环境友好性等特点。
  在全井钻进施工中,钻井液密度长期控制在1.37克/立方厘米以下,较本区块平均钻井液密度低0.2克/立方厘米,以其优良的抑制、封堵、防塌、挟带性在保证井下安全钻进基础下,减缓静压持效应,释放钻压,有效提高了机械钻速,保护发现储层。
  随着吉3301井的顺利完钻,吉木萨尔区块深层石炭系C1b下统的神秘面纱将被揭开,让吐哈油田公司对准东矿权流转新区地层特性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