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青海钻井加快冬季生产节奏

日期:2019-11-0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沈生莲

国际石油网

2019
11/01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青海钻井 固井

  刚刚在青海油田昆1-1井创造了柴达木盆地固井最深、井底温度最高的两项纪录后,10月28日,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又在狮301井采用内插法固井工艺优质完成二开固井。二开完钻井深2900米,套管下深2879米,创造了盆地内插法固井最深纪录。
  10月开始,柴达木盆地进入冬季,青海油田一批油气产能建设井、勘探井等待投产。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启动冬季生产模式,加快工作节奏,一个月内连续刷新三项固井纪录,为青海油田冬季生产提速“加温”。
  狮301井位于柴达木盆地英中构造,是青海钻井公司70194队承钻的一口评价井。设计井深5700米。由于地质条件特殊而复杂,固井面临较高的井漏风险。施工前,青海钻井对这口井反复研究讨论,经过多次试验,最终决定采用内插法工艺,同时在1500米井段以上采用低密高强水泥浆体系,以下采用常规高抗水泥浆体系,以降低井漏的发生。这口井二开完钻井深2900米,套管下深2879米,创造了内插法固井新纪录。
  昆1-1井是位于柴达木盆地阿尔金山前东段昆特依凹陷上的一口重点评价井,完钻井深7310米,井底静止温度210摄氏度,井底最大井斜21.35度。固井施工不仅面临超井深、超高温等高难度,还要面对井漏频次多、环空间隙小、油气异常活跃、井斜大等挑战。
  技术人员提前2个月进行密度差、温度差、抗污染、停泵等水泥浆稠化实验及水泥石强度测试,确保水泥浆性能稳定可靠。特别针对井底超高温这一实际,在国内首次创新使用高温水泥,有效保证了水泥石210摄氏度高温条件下强度不衰退。
  近两年,西部钻探青海钻井结合柴达木盆地地质特点,研发固井新技术、推广新工艺,在“高精尖”和低成本特色固井上做文章,赢得了甲方的信赖,收获了青海油田90%以上的固井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青海钻井在柴达木盆地累计完成表套、技套、油套等固井作业1105井次,同比提高117井次,增幅达11.7%。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