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中国石油市场 » 正文

为什么中石油的股价会从48.62元,一路跌至5.89元?

日期:2019-11-04    来源:财经知识观

国际石油网

2019
11/04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石油技术 中石油股价

  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顶着“亚洲最赚钱的公司”登陆A股市场,开盘价48.60元,盘中创出48.62元历史新高,收市报43.96元,当日成交额699.9亿元,约占沪市成交额的一半,刷新了单只个股最大日成交额纪录;总市值超过11000亿美元,成为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后续只有苹果及亚马逊以及微软有破过万亿美元的规模,而且这些都是科技型公司)。
  弹指一挥间,中石油上市至今已经过了一个轮回12年了,但是带着无数光环上市的中国石油却留给被套10年老股民一个永远的痛。“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或许是许多48元买入中国石油的投资者心理写照。那中石油为何会在短短的12年里,将下跌幅度超过80%呢?(其实严格来说,应该是一年就已经下跌80%了,2008年10月27日中石油的股价已经跌破10元,后续这11年其实算比较稳定的了)。
  超级牛市以及虚高的定价
  中石油上市的时点,是我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大的牛市之时,且当时中石油还顶着亚洲最赚钱的称号上市,一下子吸引人了股民的狂欢,A股的股民本身长期投资的较少,大部分带有赌徒的心理,再加上媒体宣传说买入中石油就是为子孙们投资(毕竟这么赚钱,被看好),所以开盘日股价直接飙升。
  中国石油在A股发行价为16.7元人民币,与此前在H股发行价1.28港元相比,明显偏高(直接提升了10倍),虚高的发行价更让不少股民认为中石油是超优股才会定价这么高,所以进一步刺激了股民的神经。这两点促使了中石油成为历史上第一只破万亿美元的大股,也为后来下跌做好了准备。
  极其不稳定的业绩
  如果中石油如同茅台一样,保持着稳定的业绩水平,那么中石油的股票或许会下跌,但不至于跌得这么惨,不过现实中中石油的业绩确如同过山车一样,一会上一会下,表现的极其不稳定,这在股市上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毕竟它的业绩没有连续性及稳定性。
  上市时中石油的年净利润高达千亿元,但是最近这几年中石油的利润还没上市时的一半(2015年-2018年中石油的年利润如下356亿、79亿、227亿、525亿),要知道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石油技术提升,炼化成本降低,而用户数量增多(私家车越来越多),且石油进口成本并没有多少变化,理论上利润应该节节攀升才对,但现实里中石油的表现就是这么倔强,不增反降,这也进一步促使了中石油的股价下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