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广州石化安全环保完成3号焦化装置检修

日期:2019-11-05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1/05
22: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焦化装置 污油罐

  10月21日,随着相关主管处室人员在装置交出检修合格证上签名确认,标志着广州石化安全环保完成3号焦化装置检修。停工吹扫实现“气不上天、油不落地、水不超排、渣不乱丟、声不扰民”的环保目标。
  该装置严格落实安全环保停工方案,将密闭吹扫贯穿装置停工全过程。停工前期,装置工艺组对每个班组进行3个阶段的开停工培训,让员工熟悉大修方案、明确开停工流程及吹扫流程。装置根据上次大修吹扫遇到的问题,修订并逐步完善吹扫方案,分区域落实到班组,再由工艺员一对一组织操作人员到现场预演、点评,确保员工熟悉操作思路和步骤。
  针对重质油吹扫难度大、耗汽量大、污染物难处理等特点,他们在本次停工过程中,创新使用柴油油运置换重质油,并延长油运时间,将重质油充分置换出来;创新加热炉吹扫方法,改变以往加热炉残留燃料气正向置换的思路,通过预制吹扫头,对12排燃料气逐一进行反向置换,实现密闭吹扫。
  为避免吹扫期间物料互窜,他们制定了一系列防窜措施。吹扫流程包干到人,要求员工每吹完一条流程,便及时在吹扫流程图中标识出来,使所有操作人员都清楚已完成工作,不污染已吹扫干净的流程。相关负责人每天检查39条流程进出装置阀门的开关状态,并签名确认。
  他们还设置固定检查点,检查装置蒸汽进出是否窜油;一旦开泵,停止一切与其相连的管线吹扫蒸汽;用报警仪24小时在线监控,确保出现窜气第一时间处理。
  在停工吹扫时,装置内退油通过密闭排污线排至冷焦水系统的污油罐,再将污油罐退油至污油罐区。容器的钝化液、清洗液等高浓度污水接入含硫污水线,再送至污水汽提装置进行处理。
  “没达到交出条件决不交出,严格用检测数据说话。”装置吸收稳定系统交出前,他们组织人员提前预检,发现部分指标不符合要求。工艺员又重新制定新的吹扫方案,继续进行吹扫,直到检测数据全部达标。在钝化程序完成后,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爬上塔、罐顶采样分析,分析合格后方签字交付检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