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大庆炼化筑牢安全环保抗风险堤坝

日期:2019-11-1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潘迎

国际石油网

2019
11/14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炼化 安全生产 安全环保

   11月7日,大庆炼化公司安全环保风险“大排查、大讨论”活动已开展近三个月,共有1.3875万人次参加到活动中来。
  自8月12日起,大庆炼化公司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安全环保风险“大排查、大讨论”活动。各单位在组织现场问题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对目前在用的各类规程、操作卡、方案、各类变更等的工作步骤、安全环保风险辨识的全面性、管控措施的实效性,培训、交底的有效性进行排查。结合岗位责任制,对“风险意识、主责意识、责任担当、管工作必须管安全环保”的落实执行是否到位进行反思及排查讨论,从思想和行动上分析深层次管理原因。
  大庆炼化公司炼油一厂以人为本,从安全、生产、技术、设备等专业入手,在全厂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环保风险“大排查、大讨论”活动,制定了《炼油一厂各装置各专业风险“大排查、大讨论”明细表》,从安全环保、生产、技术、设备等各专业进行排查,明确“风险类别、位置区域、产生的具体原因及情况,拟采取的措施”等具体内容,截至目前,共排查出439个问题,制定了635项措施。
  承包商施工作业的安全环保风险怎么管控?炼油二厂给出了答案。他们以“三个强化”为手段,持续强化装置检修现场安全管理和承包商管理。检修期间,炼油二厂6套装置承包商人员有1500余名。为了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控,这个厂加强项目风险和变更风险的识别与管理,组织人员全面排查平台、护栏完好情况,设备拆移、吊装等形成各类孔洞的封堵情况,塔器打开的人孔警示情况,各类脚手架的安全稳固情况等,确保防护、封堵、警示到位。在每项作业前,各车间安全管理人员都要认真检查作业票填写情况,确保合规,坚决杜绝无票证作业。
  大庆炼化公司聚合物一厂丙烯腈车间发动全员参与“手机随手拍”违规违章和不安全行为,促进检修现场各项作业更加规范,汇总上报风险问题12项。同时,安全员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共查出违规违章和不安全行为13项,处置现场违章作业4项。
  从基层到机关,安全环保风险大排查工作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党群党支部以召开党员大会为契机,围绕公司安全环保形势和每个人身边安全环保风险进行探讨,使党员正确认识安全环保工作不分专业、不分岗位。党支部各党小组利用小组会、集中学习等时机,积极开展动员,在维护安全人人有责方面达成共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