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销售华南:技术创新让管输更节能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钟吉森 蒋 婷 刘 君

国际石油网

2019
11/21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电技术 输油 碳排放

  要点提示:
  销售华南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应用先进技术和设备,积极联合一流科技力量,共同探索绿色节能之路,输油单耗自2014年以来持续下降
  作为集团公司首批绿色企业之一和节能先进企业,销售华南公司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应用,在管道里程和输油量增加的同时,输油单耗自2014年以来持续下降,降幅10.7%,年节约电量3150万千瓦时,大幅减少碳排放,擦亮绿色节能品牌。
  投用新设备降伏电老虎
  今年初,销售华南总经理带队到某石化企业调研学习时,对方使用的透平动力机械装置让他眼前一亮,便提出将该装置应用在成品油管道上。
  很快,销售华南成立攻关小组,制定研究方案。经过半年多努力,7月12日,国内首套成品油管道智能余压发电装置在贵阳站投入使用,发电功率达到100千瓦,年发电量74万千瓦时,不仅节约了能耗,还营造了良好的办公环境。
  这样的实例不少。过去,152台高压电机都是电老虎。对此,公司在流量变化较大的站场,投用变频器。结果令大家大吃一惊,安装变频器的输油站,一年可以节电70万千瓦时。目前,他们在晴隆站、富宁东站等12个输油站安装变频器,节电效果显著。
  从去年开始,销售华南在富宁东站和玉溪站,合作研发了更加节能高效的“一拖二”国产高压变频器,实现1台变频器可供两台主输泵使用,年均节电204万千瓦时。此外,在阳江站、鹤山站和长坡站等3个输油站引进动态无功补偿技术,提升功率因数,投用后月均电费减少3万元。
  分管段采用节电技术
  过去,北海站一直使用荧光灯,当站长杨春辉得知使用LED节能灯不仅更亮,而且更节能后,将全站的灯换成LED节能灯,年节电量40%。目前,销售华南已分批次将所有的荧光灯更换为LED节能灯。
  销售华南深知,公司既是能源输送大户,也是能源消费大户。其主要能耗就是管道输送过程中的生产用电,占比超过98%。
  要节能,关键在节电。根据不同管段管输特点,销售华南在湛江至茂名、黄埔至东莞段推行降量节电输送,在贵阳至安顺、盘县至秧田冲等管段则推行降压节电输送工艺,每批次节电2600千瓦时。
  除了节流,还要开源。在大力推广节电技术的同时,销售华南引入光伏发电,在32个输油站场建起光伏发电站点,装机总容量达到2406千瓦,一年来已累计发电274万千瓦时,节约电费272万元。
  强强联合共探节能路
  10月30日,销售华南邀请江苏金智科技公司、大连石化研究院的专家,就流体力学节能、节能设备使用、储能节点、新能源应用等方面传授经验,引起员工热议。
  像这样的专题讲座,销售华南每半个月就要举办一次。今年以来,已有11名院士(其中外籍院士2名)相继来到销售华南的院士讲坛,引导员工主动探索最新的节能技术。
  销售华南积极联合一流科技力量,主动靠近节能领域的创新者和领先者,借智攻关,共同探索绿色节能之路。
  今年以来,他们与浙江中控合作,联合研发主输泵泵效在线监测系统,并立项建设输油泵、减压阀、调节阀等设备能耗管理系统;与武汉大学合作,在玉林站塘步线安装应用磁控无功电压智能调节系统,效益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