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沥青 » 沥青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昆仑沥青加速由黑变“绿”

日期:2019-11-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振江

国际石油网

2019
11/2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昆仑沥青 沥青产品

  今年前10个月,由燃料油公司加工生产的226万吨沥青,环保指标持续提升,薄膜烘箱后质量变化指标全面达0.3%以内,沥青中挥发组分大幅降低。这意味着,这226万吨沥青产品实现了绿色生产和绿色施工。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量的沥青混凝土路面铺筑传统在拌合站做沥青与石料的拌合,生产沥青混合料。生产1吨传统热拌沥青混合料,需消耗7至9公斤燃料油,排放约18公斤二氧化碳。在沥青与石料拌合过程中,由于沥青中轻组分的挥发,会附带挥发出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对施工现场环境造成影响。
  为解决上述问题,2017年开始,燃料油公司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在自产沥青产品各项环保指标达到和优于国家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通过承担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环保型特种道路沥青新产品及助剂开发应用》科研项目,加快推动环保沥青的产品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日前,由燃料油公司自主开发的新型环保再生剂在北京市大兴区南十路大修工程首次成功应用。其中,老化沥青低温指标恢复等评价指标明显优于进口产品,该成果成功将废旧沥青混合料加入量设计指标由30%提高到50%,再生剂加入量由8%降到5%,在显著提高废旧混合料利用率的同时,大幅降低了成本,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公司和哈工大合作研发的净味环保胶粉改性沥青成功应用到哈尔滨西二环道路工程,应用量170吨。这个产品能有效抑制沥青混合料生产及摊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及臭味。
  燃料油公司积极推动绿色生产和清洁生产,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借旗下秦皇岛公司对现有生产装置改造升级之机,新增一套常压蒸馏系统,改变过去无常压只有减压的生产状况,提升产品切割精度,以降低沥青中轻组分的含量;另一方面,借旗下温州公司对现有生产装置改造升级之机,将常压炉、减压炉进行改造,更换为油气混烧低氮高效火嘴。同时,为更好地控制调节塔底沥青产品质量,还提升了减压塔高度,从而使公司生产的重交通道路沥青产品在现场应用中更加环保。
  2018年以来,上述两家实施技术改造的沥青生产企业,累计生产“绿”色环境友好型沥青109.15万吨,燃料油公司内部累计生产的399.51万吨沥青全部达到环境友好型沥青的标准。粗略测算,相当于向大气中减少排放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7990吨。
  净味环保沥青、环保沥青再生剂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大大激发了燃料油公司进一步开发新型清洁、环保沥青产品的热情。燃料油公司“十四五”规划表明,随着当今绿色公路建设发展渐成趋势,以及国内公路列入养护的里程将历史性地接近500万公里,下一步,公司将全面对表对标,对所属四家沥青生产企业按照“国家绿色工厂”的标准,对现有生产装置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质量提升,全面实现绿色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