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乌石化大数据智能化与工作效率深度融合

日期:2019-11-2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吴海燕

国际石油网

2019
11/27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油厂 智能化 乌石化

   “本周要尽快确立APC标定时间,炼油厂流程模拟值得推广。”在11月22日召开的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生产经营例会上,信息管理部负责人总结道。年初以来,乌石化大数据智能化与工作效率深度融合,智能化工厂建设助力企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为培养各级领导干部的信息化思维,乌石化公司开展了五期智能化工厂知识普及培训,从思想上重视信息化,自觉将专业管理与信息化有机结合,使信息化成为解决专业瓶颈的新突破口,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
  “虽然我们未被列入示范企业,但示范企业建设的所有智能化工厂相关的系统,我们无一例外全部实施。智能化工厂所必备的MES、APC、APS、流程模拟等系统,在公司均有应用。下一步我们要将它用好,发挥它指导生产的作用。”信息管理部副经理李永祥说。
  谈到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效果时,物资采购部配送车间钟慧明告诉记者:“以前,我们需要人工查看货品规格、数量以及配送的库房号、目的地,甚至找到准确的联系人都很困难,费时费力。ERP业务办理无纸化系统上线运行后,只要在电脑上点开配送单,所有内容清晰可见,公司需求传递更快、库房货情反应更准、配送安排更合理。”
  记者了解到,ERP业务办理无纸化实现后,生产厂配送类出库只需要在电脑上创建出库通知单即可,后续业务自动审批流转,物资采购部进行配送,整个过程无需前往物资采购部递交单据,减少了繁琐的出库流程,大大提高了出库效率。非配送类创建出库通知单后,库房办理出库手续生成二维码,领料人员携带二维码进行身份识别,领取实物库存,方便快捷。
  在信息化建设中,生产技术处大力推广AspenHYSYS软件,用于日常培训、技术攻关等工作。炼油厂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和措施,要求每个车间的工艺技术员必须学会建模,至少一人要具备建立全装置流程模型的能力,设备技术员也要介入学习,并且熟练掌握,能够通过设备模型模拟不同运行工况,分析设备运行状态,将流程模拟广泛应用于日常工作,解决装置运行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使用AspenHYSYS过程中,我们根据建立好的模型数据,与生产实际对比,就能得到理论上的优化手段。”在使用AspenHYSYS解决6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常压塔塔盘汽液分布不均的问题后,炼油一车间主任助理吕延伟很有感触。他就是在攻关过程中通过流程模拟,找到了回流量、外放量的最佳调整方案,不仅优化了产品分布,柴油收率也有所提高,验证了流程模拟技术对生产的指导性。
  乌石化公司立足现有信息化资源,利用已有系统,加大整合力度,打破技术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目前,乌石化在“零投入”的情况下,挖掘现有系统功能和自主开发相结合,已完成了ERP业务办理无纸化、工作联络单、办公室业务电子化、公司综合信息可视化、安全管理移动化、信息业务办理移动化等信息化建设。全年设立课题19项,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了MES平台运行数据完整率和准确率100%,实现了生产运行智能化、设备管理智能化、安全管理智能化三大板块的数据集成。同时,实现了统计数据、销售数据一键式传递,大幅降低基层数据提报的工作量。
  “公司信息化建设以实用、为基层减负为落脚点,以经营创效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实现短期速赢。后续的信息化建设将走上快车道,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我们努力去做。”信息管理部副经理李永祥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