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科技促上产 屡抱“金娃娃”

日期:2019-11-3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杨文礼

国际石油网

2019
11/30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长庆油田 采油技术

   截至11月27日,长庆油田致密气项目组已完钻致密气井122口,不但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而且创造了致密气水平井日分段压裂段数最高及1个钻井平台6口水平井无阻流量均为百万立方米的国内两项最新纪录。
  面对天然气资源边缘化、劣质化给稳产上产带来的重重困难,从2001年开始,长庆油田通过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积极开展致密气攻关研究与评价开发;2019年年初,专门成立致密气项目组,确立“提高致密气单井产量,探索致密气高效开发模式,拓宽致密气有效开发下限”工作目标。
  为保证致密气实现优质快速高效开发,长庆油田致密气项目组首推“四个结合”工作新模式,即地质与工程结合、设计与现场结合、科研与产量结合、组织与管理结合,并与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工艺研究院等单位一体化协同运行,共同制定平台提速提效目标,全方位保障致密气特别是水平井开发效果。
  在不断优选参数、创新工艺,保证致密气水平井钻井速度快速提高、水平井建井周期大幅缩短的基础上,在水平井压裂改造方面,长庆油田大力推广工厂化拉链式压裂新模式,使压裂设备使用程度最大化,最终形成“1套压裂机组+3套测井队+日均压裂6段”的“1+3+6”压裂模式。榆34平台日均压裂8.14段,连续两日压裂11段,创造国内单日压裂的最高纪录。目前,长庆油田压裂完试的38口水平井中,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的井有13口。
  在大力实施科技求产的同时,长庆油田积极推进提效措施,通过优化作业程序,采用“井口安装、试压一趟过,连油通洗井、射孔一趟过,高压管汇连接一趟过,压裂/桥射联作一趟过,生产管柱井口一趟过,排液测试一趟过”的“6个一趟过”施工组织,实现丛式井工厂化作业模式,有效提高了井丛作业效益效率,大幅缩短了完井周期。
  据不完全统计,在建井周期普遍缩短15%左右的基础上,长庆油田经过精细论证少打无效进尺,节约费用835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