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江汉采油厂重拳出击狠抓硫化氢治理保安全

日期:2019-12-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汪睿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4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硫化氢 油气 微生物

   今年以来,为提高硫化氢作业场所风险管控水平,杜绝硫化氢中毒事故发生,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加大检测防护、工艺技术应用、员工教育培训、应急预案演练等工作力度,“重拳出击”确保原油生产安全环保。
  在检测防护方面,该厂修订完善《硫化氢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根据代河、马71等7个含硫站点实际情况,制订含硫站点硫化氢防护措施,并通过增设加药流程投加除硫剂,有效降低了硫化氢安全风险。结合站点实际,对涉及硫化氢区域及作业进行风险分级,明确各级风险防护措施,将硫化氢防护措施在16个涉及硫化氢的站点全面推广。在井站生产区域张贴警示标志、管理制度和预防硫化氢中毒告知卡,加装固定式硫化氢气体检测仪和防爆轴流风机,各单位定期组织人员检查硫化氢防护用品使用情况,确保硫化氢防护用品可靠有效。
  在工艺方面,该厂不断强化硫化氢源头治理,严格控制硫化氢风险点,切断硫化氢挥发源。安全环保科、工艺研究所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厂48口微生物除硫井检测井口硫化氢含量,确保涉及硫化氢井站生产处于可控状态。王场联合站卸油台过去采用开放式卸油,油气挥发量大,具有易燃易爆和硫化氢中毒风险。今年,该厂对王场卸油台实施密闭卸油改造,消除了安全隐患。下一步,计划对马71站拉油罐实施密闭装油改造。
  在教育培训方面,该厂要求各单位组织岗位员工及相关作业人员,认真学习《硫化氢告知卡》,对含硫化氢岗位人员分批次开展硫化氢专业知识培训,取证上岗。目前,该厂已组织239名岗位员工参加了硫化氢复训。同时,各单位组织人员定期抽查岗位员工硫化氢防护应知应会,确保岗位员工熟练掌握正压式呼吸器佩戴方法,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应急预案演练方面,该厂根据各井站硫化氢含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岗位操作人员开展防中毒专项风险辨识,制定操作性强、可靠性高的处置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将防硫化氢中毒纳入重点演练项目。新沟采油管理区在马36站组织员工,在马71外围拉油点现场开展硫化氢泄露应急预案演练。通过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进一步提升了岗位员工的应急处置和现场协作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