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灵活调配助力冬供

日期:2019-12-05    来源:中国石油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5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油气调控中心 冬供

  11月27日9时15分,中国海油来气通过广东管网鳌头分输站进入西气东输二线广州站,瞬时量为800万立方米/日。目前,中国海油来气与广南支干线来气共2400万立方米/日,经站内压缩机增压后供西二线东段干线与广深支干线用户。
  此前,中国石化来气一部分通过钦州分输站进入广南支干线西段,另一部分通过来宾分输站进入中缅管道的干线,在贵港压气站汇合后增压北上进入西气东输二线广州站,现在与中国海油资源通过鳌头分输站反输西二线干线上游汇合,经广州压气站增压“南气北上”可达到2800万立方米/日,确保香港平稳供气的同时,启抚州压气站机组增压,通过南昌上海支干线向上海方向转供。
  “11月26日中国石化天然气通过钦州、来宾进入天然气管网1300万立方米/日,11月累计进气突破2亿立方米。”调度一处综合调度长张子涛向记者介绍说。
  “中南调度台所辖管道深圳LNG外输管道互联互通工程将会在12月底投产,设计输量为4600万立方米/日,投产后今冬明春保供期间中国海油LNG通过该通道具备向西气东输二线增输3000万立方米/日的能力,天然气资源串供将会更加灵活。”调度一处中南调度台技术主管姜希彤说。
  中国石化、中国海油LNG可通过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进入天然气管网,经过港清联络线汇入陕京二线和陕京三线,肩负起保供首都北京的重要使命。11月26日中国海油LNG进入天然气管网400万立方米/日,冬供以来累计进气超过4300万立方米。
  调度一处华东调度台技术主管王泽鑫介绍说:“10月30日,西气东输定合复线全线贯通,截至11月6日72小时试运行结束。该管线设计输气能力1000万立方米/日,以西气东输一线为主供气源,还可通过管网调配进行补充供气,将成为合肥市及周边用户的第二条‘能源动脉’,进一步满足合肥地区天然气市场用气需求。”
  西一线金坛站改造工程投产后将实现中国石油西一线金坛分输站与港华公司港华储气库相互调气,目前在金坛分输站内调压计量双向改造,西一线金坛分输站接气能力500万立方米/日,反输能力210万立方米/日;西气东输青山分输站与川气东送南京末站互联互通工程已经实现物理连接;江苏LNG外输管道南通站改造工程,将中国石油江苏LNG外输管道与华电集团启通天然气管线在南通站联通,目前该工程改造进度为98%。
  调度一处负责人说:“2019年共有18项互联互通工程,是实现天然气管道‘全国一张网’格局、加大管道输送能力、最大限度发挥天然气调峰水平、保障民生用气的基础性工程,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举措。互联互通工程的持续发力,可有效缩减冬季调峰缺口,优化资源调配,为保障我国取暖期平稳供气,营造京津冀地区良好生态环境,更好地服务民生做出新贡献。”
  为了全力助推互联互通工程建设投产,北京油气调控中心高度重视投产工作,成立党员先锋队,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建立工程建设进展台账,落实日更新周通报制度;值班调度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精心编制动火作业方案,统筹协调天然气资源,优化压缩机组运行,创造动火作业时间,牵头进行联合调试,协助置换升压和稳压验漏,确保试运行投产工作顺利进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