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青海尕斯油田深度挖潜老区块找到“新甜点”

日期:2019-12-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9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尕斯油田 钻井 原油

  截至11月26日,青海油田尕斯油田南区N1下段部署的35口评价开发井全部完钻。现已投产井日产量高于设计产量1吨以上,累计产油1.3753万吨。
  尕斯油田南区是尕斯油田重上百万的潜力区块。如果找不到新的“甜点”就难以维持现状。
  尕斯油田开发近40年,年产量100万吨连续稳产24年,是青海油田唯一年产量超越百万吨的油田,累计贡献4000多万吨原油。2015年开始,尕斯油田年产量降至100万吨以下。
  “薄、多、散、杂是尕斯油藏的共性,很难将其像糖葫芦一样穿在一起,开发难度巨大。”采油一厂开发地质研究所所长舒威说,“尕斯油田好比一根棒骨,好吃的肉已经被啃完,剩下的只能在骨头缝里剔肉吃。”
  油砂山是尕斯油田隶属的一个子油田。这个油藏开发60多年,油藏埋藏浅、地层压力不足、单井产量低。在这些现实困难面前,上产唯一的途径就是要找到新的突破口。为此,采油一厂通过对二三十年前上百口井老资料反复研究,认为在油砂山油田与尕斯油田之间的4层系可能隐藏着巨大的潜能。
  为了让“想法”变成现实,2018年,采油一厂担负着钻井成本自给的压力,成功钻探跃3522井。这口井投产后日产量超过5吨,彻底颠覆了开发系统上上下下对油砂山油田过渡层没有油的“定论”认识。
  有了跃3522井的突破,采油一厂乘胜追击,在油砂山油田新建5万吨产能。采取在非常规储层规模建产,压裂投产的建产开发模式,钻井66口,用1/5的钻井工作量完成了产能建设任务,平均单井产量3吨以上,当年为油田贡献2万吨原油产量,油藏新增可开发面积4.5平方公里。
  采油一厂把突破目标锁定在尕斯N1下段一套中浅层和深层之间的过渡带,在跃参1井的边缘新钻跃9739井,压裂投产后日产原油10吨。
  采油一厂党委书记吴昌吉说:“跃9739井出油,完全改变了技术人员对尕斯南区开发的守旧观念,下活了尕斯南区开发一盘棋,激活了尕斯油田重上百万吨的潜能。”
  随后,采油一厂趁热打铁,以跃9739井为轴心,在尕斯油田南区的东西南北中部署骨架井,持续开展滚动勘探开发,力求扩大南区开发面积。
  此后,部署在构造中部的跃9896井再获突破,日产量达到15吨以上,实现了整个南区开发全覆盖,砂体连成片。新增1000万吨以上的优质储量,新增有利开发面积达10平方公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