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重塑中国油气市场格局

日期:2019-12-10    来源:环球网  作者:黄晓勇 刘先云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0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网 中国油气市场 油气行业改革

  酝酿已久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12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油气管网公司,标志着我国油气管网运营机制和油气行业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据报道,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发展将分三步走:第一,三大石油公司将旗下管道资产及员工剥离,转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资产的估值确定在新公司的股权比例;第二,新管网公司获注入资产后,拟引入约50%的社会资本,资金将用于扩建管网;第三,新管网公司将寻求上市融资,加大管网投资建设力度。据了解,三大石油公司全资和控股的6.4兆帕及以上的原油、成品油管道原则上全部纳入国家管网公司,储气库和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则部分纳入国家管网公司。
  油气管网的独立以及对第三方的公平开放,是我国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虽然我国油气行业的改革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油气行业市场化程度依然不高,其关键在于管网建设滞后,且未能对第三方公平开放,管网互联互通存在诸多障碍,油气成本和价格核算难以理顺。油气管网运行机制的改革,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国家油气管道公司的成立,正是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改革思路,启动管网独立改革,并以此推动油气行业更大规模和全产业链的改革。
  还原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是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和管网基础设施的独立,有利于打破石油石化行业的一体化垄断,对现有的市场格局将形成很大冲击,有利于促进油气市场竞争、激发行业的发展活力。首先,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设立,将有助于推动油气管网全面互联互通,实行输配、输售分离,理顺油气成本和价格核算。配气管网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继续实行特许经营,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模式实行政府监管,向供、用气企业公平开放配气服务。其次,管网对第三方的公开开放,有利于更多市场化开发的油气资源进入输送管道,使我国油气供应主体日趋多元化,促进上游勘探开发和进口环节的市场化。同时,下游燃气销售环节的放开,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进一步消除民营资本进入油气行业的障碍,用户对油气服务将获得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并形成市场化的油气价格机制。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企业将在油气行业“两头”获得更多投资机会。第三,管道资产的分拆、独立和上市后,将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增加对油气管网的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增强我国油气供给保障能力。此外,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有助于统筹规划国内油气管网建设、减少重复投资,提升管道建设和运营效率,最终降低用户使用成本。总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有望重塑我国油气行业,使上游勘探开放和进口环节,以及下游销售环节形成开放和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印发文件,推动我国油气管网独立和油气体制改革。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今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会议强调,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使我国油气体制改革迈出了坚实而关键的一步,但后续还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应对和解决。比如,“三桶油”的管道、储气库、LNG接收站等资产的划分与配置,以及如何折算成在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出资比例。比如,如何协调天然气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特别是在部分进口LNG价格与终端价格倒挂、冬季局部供气不足的背景下,如何划定上下游企业的天然气保供责任等,尚需进一步厘清。再比如,过往与管网公司签订的油气输送合约如何执行?在部分管网负荷能力已满的情况下,如何确保管网对新用户的公平开放?新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运行规则如何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仍然有许多待解的难题。此外,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省级管网公司的改革方向何去何从?成为国家管网公司的分公司、控股子公司,抑或独立存在?此次改革中国际油气管道尚未纳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国际管网与国内管网的调度系统也需磨合。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会比不发展时少”。尽管这次改革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无疑是我国油气体制改革的标志性事件,将对我国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我们要不断地借鉴国内外经验来完善我国油气体制,克服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从而推动我国油气产供销储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油气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