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欧佩克+”产油国加大石油减产力度

日期:2019-12-10    来源:环球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0
1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佩克+ 石油减产 油价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6日在维也纳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后宣布,把减产额度从现在的每日120万桶上调至每日170万桶,沙特等国仍将继续自愿实施额外减产。
  有分析认为,此次加大减产力度仅限于明年一季度,不及一些欧佩克产油国原本希望的持续六个月或一年时间,加之全球石油需求前景不佳,因此,此次欧佩克提高减产力度对油价利好有限。
  减产量增加50万桶/日
  据路透社报道,欧佩克以及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合称“欧佩克+”)当地时间6日在维也纳达成一致,将从2020年1月1日起将减产量增加50万桶/日。
  在实现上述减产目标后,与会的主要产油国减产规模将达到170万桶/日。此外,以沙特阿拉伯为主的数国将追加减产规模,最终使减产规模迈向210万桶/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自2019年1月开始实施为期半年的12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随后在今年7月初决定把这一减产协议延长至2020年3月底。
  欧佩克会后在官方网站公布的减产配额表显示,在每日约50万桶的新增减产规模中,欧佩克国家共计每天再减产37.2万桶,其中沙特阿拉伯最多,每天16.7万桶;非欧佩克产油国共计每天再减产13.1万桶,其中俄罗斯最多,每天7万桶。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称,产油国将于明年3月初再度开会,决定下一步的行动,并补充称,“深信”它们的合作将会继续。
  沙特此前警告称,明年上半年,国际原油市场将面临严重的供应过剩问题,因此,其在减产方面表现积极。与此同时,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石油部长均表示要减少原油产量。
  哈萨克斯坦7日在官方通告中表示将通过石油日产量额外减少1.7万桶的实际行动支持这一决定。通告指出,根据2018年12月达成的减产协议,哈萨克斯坦石油日产量应为184.3万桶。今年1至11月,哈萨克斯坦超额完成减产额度。
  分析认为,“欧佩克+”的石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40%以上。采取减产行动的原因是,预计以全球最大产油国美国为首的一些未参加减产协议的国家明年会增产。
  沙特是扩大减产最大推手
  作为欧佩克的核心国家,沙特阿拉伯是扩大减产的推动者,因为沙特需要更高的油价来支撑预算收入和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沙特阿美公司5日晚宣布,公司股票定于本月11日在沙特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最终定价为每股32沙特里亚尔(约合8.53美元)。这意味着沙特阿美此次IPO将募集256亿美元资金,成为全球最大规模IPO。按照这一定价,沙特阿美的市值将达到1.7万亿美元。尽管1.7万亿美元足以使沙特阿美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但仍低于沙特王室此前的2万亿美元估值。市场人士估计,当石油价格达到每桶70美元时,2万亿美元市值才有可能实现。
  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为提振沙特阿美的股价和市值,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会议上,沙特通过进一步减产来提高油价的目的非常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上市的推进,作为减产协议主要推动方的沙特更有意愿加大减产力度,从而让油价处于其期望区间,而单纯依靠自己主动减产来维持油价越来越吃力。此次减产协议涵盖的附加条件意在首先确保其他减产国履约,并以沙特更进一步自愿减产作为激励。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长时间减产,沙特阿美的经营业绩会受影响,进而影响投资者信心。在国际原油需求增长缓慢,美国等非欧佩克产油国供应增加的背景下,沙特压缩产量的石油政策在提高油价方面恐效果不佳。为提高沙特阿美股价,沙特未来可能会增加自身石油产量,石油市场需为此做好准备。
  减产或对油价利好有限
  有迹象显示,沙特积极推动提高减产力度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提高其他国家的减产执行率,减轻自身额外自愿减产带来的负担,此次提高减产力度对油价带来的利好有限。高盛集团分析师达米安·库尔瓦林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会是什么情况尚未可知,这可能反映出沙特的新立场,即如果其他国家不充分遵守减产协议,沙特可能会不再参与减产。
  此前市场广泛预期,减产国或把减产协议延长至2020年年中或年末并同时提高减产力度,然而现实是仅在2020年第一季度把减产力度提高50万桶/日,每天50万桶约占现在世界原油日产量的0.5%。虽然短期可能会刺激国际原油价格走高,但因为机构普遍预测2020年上半年国际市场对原油的需求量将明显下降,因此“欧佩克+”此次额外再减产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可能很快弱化。
  与此同时,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的担忧挥之不去。国际能源署近期发布的报告将2019年和2020年的石油需求增长数字下调10万桶/日。
  在需求前景不佳的态势下,全球石油产量仍在持续增加。美国等非欧佩克成员国的页岩油产量不断上升,巴西和挪威等国预计明年也将加大石油产量,这有可能加剧2020年初的供应过剩现象。
  分析认为,在明年协议到期后,若欧佩克成员国不减产或减产幅度缩小,预计下半年供给会有比较明显的增加。所以,在坚挺一段时间之后,下半年油价恐怕还会出现收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