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原油 » 原油动态 » 正文

国际原油“轻重”价差创新高

日期:2019-12-1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2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期货 原油价格 轻质原油

  12月10日,国际原油价格小幅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WTI)收于每桶59.24美元,迪拜原油期货价收于每桶63.70美元,两者每桶价差4.5美元。
  随着国际海事组织(IMO)燃油新规实施临近,据安迅思(ICIS)数据,11月25日,全球轻质原油和高含硫原油价差创18个月新高,石油市场基本面出现明显的“轻重之分”,轻质、低含硫原油越来越受到各地炼厂青睐。
  IMO规定,2020年1月起,船舶用油含硫量上限将下调0.5%。这导致重质含硫原油需求一路走低,给含硫原油价格带来冲击。而轻质原油则受到热捧,如阿尔及利亚撒哈拉混合轻质油、阿塞拜疆轻质原油需求达到历史高位。
  从长期看,轻质重质原油价差分化趋势如果持续下去,会带来一些潜在影响。一方面,部分人担心汽油供应可能面临短缺问题。因为汽油是炼厂对原油中重质成分(例如蜡油)进行催化裂化,产生的轻质碳氢化合物。一旦炼厂都转向轻质原油,将会影响汽油产量。另一方面,对不同国际石油基准价格将进一步产生影响。布伦特和迪拜原油价差,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轻质重质原油的价差。今年年初以来,欧佩克减产,委内瑞拉等重油生产国产量下滑,导致重油供应减少,迪拜和布伦特价差缩小。然而随着新规落地,两个基准油价价差又将扩大,也将给市场参与者创造更多套利空间。
  此外,由于部分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挂钩,新规也会波及天然气价格。据伍德麦肯兹11月下旬报告,全球近50%的液化天然气(LNG)合同定价和日本进口原油综合价格(JCC)以及迪拜原油价格挂钩。据测算,今年年初以来,新规带来的降价效应将为全球LNG买家节省成本150亿美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