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大庆油田获全国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

日期:2019-12-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3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创新方法大赛 技术创新

  代表大庆油田参加2019年全国创新方法大赛的采油四厂代表队获得总决赛一等奖。12月9日,代表队员工汤凯、杨海波、牛文娟与这个厂员工进行了经验分享。
  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主题为“创新创业,方法先行”。此次赛事较往届覆盖范围更广、项目质量更高、影响力更大、示范性更强,共有来自全国各区域的200支代表队进入全国总决赛。
  “参赛前,我们团队发现各大油田都面临高含水介质条件下抽油机井口盘根密封问题。尤其是在大庆油田,主要区块含水超过95%,三元复合驱开采后,由于碱的腐蚀性大,导致井口介质泄漏相对频繁,给人工维护和环保工作带来巨大压力。”汤凯介绍道,“瞄准这个生产难题,我们决定围绕《高含水条件下的抽油机井口盘根密封问题的解决》这一项目,开展技术创新攻关。”
  在技术攻关上,这个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备战此次大赛,结合生产实践,改进思路方法,利用TRIZ理论,通过因果链分析、功能分析完成功能导向搜索,识别出关键问题,最终确定了采用盘根密封填料更新的方法,实现成本低、效果好的创新目标。
  备赛期间,汤凯负责整个团队项目的策划实施,杨海波负责方法展示汇报,牛文娟负责收集资料、统计数据等工作,三个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今年10月份,他们荣获黑龙江省创新方法大赛第一名,并拿到了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在总决赛期间,这个团队凭借出色的理论成绩和现场展示,以及极大的项目推广价值,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扎根生产一线,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竭力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为建设百年油田贡献力量。”牛文娟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