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船情动态 » 正文

限硫令过后超高的油轮运价将再度承压

日期:2019-12-13    来源:BIMCO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3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油轮运价 限硫令

  BIMCO预计,在季节性需求高位以及限硫令提振效果过去之后,油运市场运价将再度承压。6.3%的原油轮运力增速和4.8%的成品油轮运力增速将对供需平衡产生影响。
  需求驱动因素与运价
  VLCC收益在10月11日飙升至30.7888万美元/天,不过在之后的几周,收益下跌的速度和上涨时一样快。在下跌之后,日收益在11月1日为7.4681万美元,除去最近的高峰,这也是2016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10月运价的上涨?很简单,是地缘政治影响以及炼厂在2020年1月1日限硫令之前对原油需求的叠加结果。
  在地缘政治层面,美国对特定油轮和航运公司制裁的收紧,加上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受限,以及波斯湾和红海的紧张局势,都对市场产生了显著影响。
  除去这些因素,市场的供需平衡基础并未改变,因此运价高峰不可持续。
  尽管有报道称日收益超过30万美元,但有传闻指出,暴涨只是暂时性,那些日收益超过20万美元的合约后来都没兑现。
  较小的原油轮的运价则经历了相似的暴涨,苏伊士型船日收益在10月11日达到15.9257万美元,高过2009年的峰值;阿芙拉型船日收益则在一周后达到6.0181万美元的高位。
微信截图_20191213100246  成品油轮运价的飙升则比VLCC收益的高峰滞后了一周,但保持了相同的模式:10月中旬急速上涨,随后下跌,但仍高于近年来的水平。
  LR2型成品油轮日收益在10月18日达到7.9523万美元,11月1日又跌回3.0658万美元;LR1型船日收益曾升至3.8684万美元;MR型船日收益曾达2.3493美元,小灵便型成品油轮日收益曾升至1.8612万美元。
  一些原本在中国船厂排队等候安装脱硫塔的油轮停止排队,寻求从强劲的市场中获益,不过预计这些船将在晚些时候返回船厂安装脱硫塔。克拉克森估计,到2020年底,将有36%的VLCC安装脱硫塔,将对运价产生影响,安装脱硫塔的船舶将得到额外的收益——至少对期租船而言是这样的。不过,一旦大部分船舶都安装了脱硫塔,没安装的船舶运价则将会打折扣,而不是安装的都能获得高运价。
  2019年,OPEC成员国原油产量减少,从2018年的每天3190万桶,减少至2019年三季度的每天2940万桶。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协议减产——这一减产不包括所有成员、特别是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以及对沙特炼厂的袭击,进一步压低了产量。这些变化造成了生产商和亚洲消费市场距离的加长,有利于航运业。
微信截图_20191213100232  传统上,全球炼厂在春季和冬季维护,但今年的春季维护时间延长,旨在避免长时间的秋季维护,从而使炼厂可以专注于满足IMO 2020限硫令生效前的需求增长。BIMCO预计,年底炼厂的原油加工量将持续增长。这能否转化为成品油出口的增长,并推涨成品油轮市场,将取决于能否找到买家,产量本身并不决定需求或者成品油轮市场的涨跌。
  截至目前,原油加工量的增长对美国出口的影响不大,8至10月的平均值为510万桶/天,只比今年1至6月的平均值高3万桶/天。
  运力
  由于预期IMO 2020限硫令将带来强劲的需求,船东推动了运力的增长,从运价的走势看,运力的增长超过了需求。
微信截图_20191213100223  2018年以来,成品油轮交付量快速增加,加上拆解量的稀少,BIMCO预计2019年成品油轮运力增速为4.9%,2018年为1.8%。今年截至目前,交付量已达800万载重吨,比2018年全年高出220万载重吨。BIMCO预计,年底前还将有60万载重吨的运力交付。目前,拆解量只有80万载重吨,BIMCO预计全年为90万载重吨。
  运力增长中最大的一部分来自MR型成品油轮,交付新船的平均运力为4.8549万载重吨,今年交付了85艘、合计410万载重吨。余下的大部分为24艘LR2型成品油轮,合计260万载重吨。
  原油轮运力将是所有主要船型中增长最快的,2019年增速将达6.3%。2019年迄今为止,已经有2750万载重吨的原油轮交付,拆解量则只有310万载重吨。
  BIMCO预计,2020年原油轮运力增速为1.5%左右,相较2019明显下滑。新船交付量将比2019年少50%,目前预计为1500万载重吨,拆解活动则将增加。总体来说,运力增长趋缓。
  展望
微信截图_20191213100216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2020年OPEC的产量将减少100万桶/天,至2900万桶/天。在其最新的《全球石油展望》中,OPEC预测,尽管其产量将持续下滑至2024年,但全球石油供给将增长。OPEC预计这期间60%的全球石油供给增长将来自美国。
  2019年,美国持续扩大原油出口,其出口目的地也在增加。在美国国会于2015年12月取消原油出口禁令后,美国的出口持续增长,利用水力压裂法开采原油也在持续增加。2019年四季度,美国将成为原油净出口国。
  对航运而言,美国出口占比的增加带来了更高的吨海里数需求,因为美国至欧洲和亚洲进口国的航行距离比大部分OPEC国家要远。尽管由于贸易战,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锐减,但美国仍增加了出口,包括对亚洲的出口。
  有传闻称,在IMO 2020限硫令生效前,有相当数量的VLCC被用作浮式储油,特别是在远东地区,加上船舶离开市场加装脱硫塔的影响,导致可用运力减少,支撑了本已处于高位的运价。不过,这种收益是短期的,因为当这些船舶重回市场后,推涨运价的效果将消失。
  BIMCO预计IMO 2020限硫令将提振成品油轮,其运价在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的前几个月将处于盈利水平。尽管油轮可能是整个航运市场唯一因限硫令而增加需求的板块,但它也和其他航运板块一样,正面临着因合规带来的成本增加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