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勘探分公司项目荣获全国石油化工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期:2019-12-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4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 获奖 页岩气勘探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隆重表彰了2019年度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创新的获奖单位和个人。勘探分公司科研团队完成的“四川盆地深层页岩气富集机理及勘探关键技术”项目获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四川盆地深层页岩气富集机理及勘探关键技术”项目团队针对深层页岩气(埋深大于3500米)富集主控因素不清、未形成针对性的地震预测技术、压裂难度大等难题,开展基础地质研究,揭示了深层深水陆棚相页岩孔隙发育与保持机理,建立了深层页岩气两类“超压富气”模式,发现超压有利于压裂改造。通过技术攻关,创新形成深层页岩气甜点、五维裂缝和正交各向异性应力差异系数地震预测技术,形成深层页岩气蜂窝阵列微地震监测方法及基于广域电磁法的压裂监测新技术。积极开展石油工程技术创新,揭示了深层页岩破岩及复杂缝网形成机理,形成了“密切割、增净压、促缝网、保充填”压裂工艺技术,完善形成高压压裂配套装备、工具。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成果支撑了丁山-东溪深层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2202亿立方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