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中石化在贵州常压页岩气勘探取得新突破,我国最深地热科探井完钻

日期:2024-04-15    来源:贝肯能源

国际石油网

2024
04/15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页岩气勘探 地热科探

1

中国石化在贵州常压页岩气勘探取得新突破

日前,中国石化部署在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首个常压页岩气试验井组——真页1井组3口页岩气井完成试气,测试稳定日产气7.5万至13.0万立方米,平均10.9万立方米/天,这是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外取得的常压页岩气勘探新突破,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提供有利目标区和战略接替区。

据悉,常压页岩气田是压力系数较小的气藏,具有分布广、资源总量大等特点,但是单井产量低、开采难度大。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以问题为导向,按照“部好井、穿好层、造好缝”的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开展协同攻关,探索不同井距、错层开发,优化大规模储层改造工艺,为所处地区常压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做好了技术储备。

中国石化持续推动我国页岩气产业高质量发展。2012年11月28日,中国石化在重庆市涪陵区部署钻探的焦页1HF井试获高产气流,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拉开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和我国页岩气产业加快发展的大幕。

2017年,建成我国首个常压页岩气田——南川页岩气田;2018年,涪陵页岩气田成为我国首个建成百亿方产能的页岩气田;2020年,建成我国首个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一期项目,年产能30亿立方米,相当于1600万个家庭的年用气量,为清洁能源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2

我国最深地热科探井完钻

4月8日,中国石化部署在海南的福深热1井顺利完钻,井深达5200米,刷新了我国最深地热科学探井纪录。该井的成功钻探,揭示了华南深层地热形成与富集机理,意味着我国干热岩勘探在地区和深度上取得新突破,对提升我国华南地区地热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助力区域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化大力推进深部地热资源的科学研究和勘探开发。福深热1井是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部署的重点地热科探井,钻探目标为2.5亿年前的花岗岩,属于深层干热岩地热井。自2023年8月开钻以来,该井应用了“双驱钻井+高压喷射”等多项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在近3900米温度超过150摄氏度,达到高温地热标准,在5000米温度超过180摄氏度,达到国家能源行业标准规定的干热岩温度界限,形成了深层地热资源探测评价关键技术,达到科学探井预期目标和任务要求。

打造我国华南地区深层地热科研高地。下一步,中国石化将依托福深热1井开展深化研究和现场试验,建成我国华南首个深层地热产学研一体化现场试验研究平台和开发利用示范平台,探索形成适用于华南地区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

深层地热能具有广阔开发应用前景。地热能是一种稳定可靠、绿色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等特点。当前,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多以浅层和中深层的水热型地热为主,而埋深3000米以下的深层地热,尤其是干热岩资源的开发尚处于探索阶段。干热岩一般指埋在地下数千米处的温度大于180摄氏度、内部不含或仅含少量流体的高温岩石。据中国地质调查显示,我国陆区地下3千米至1万米范围内的干热岩型地热资源量折合标准煤856万亿吨,即使仅采出2%,也可以达到2023年我国全年能源消费量的2993倍。

3

国内首套低能耗超低压变压吸附碳捕集中试装置投运

近日,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牵头研发的“低能耗新型变压吸附碳捕集中试装置”处理引进天然气净化厂尾气后,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标志着国内首套天然气净化领域的低能耗、超低压(80kPa)新型变压吸附碳捕集装置一次性投产,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向工业化、商业化、规模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