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沙特阿美挂牌上市石油业未来或萎缩

日期:2019-12-20    来源:中国商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0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清洁能源 石油需求

  历时三年多,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终于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沙特阿美的股价就触及涨停,总市值达到了1.88万亿美元,超过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尽管沙特阿美已成为市值最高的公司,但有分析师指出,由于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向绿色能源转变,石油的重要性正在降低,投资者对主营业务集中在化石燃料的沙特阿美公司前景有所顾虑,加之沙特的地缘政治风险和公司缺乏透明度,一些外国投资者对沙特阿美未来表现持谨慎态度。
  《经济学人》表示,随着世界转向清洁能源,对石油的需求将面临停滞或下降。沙特阿美寻求IPO背后的战略是,假如石油行业萎缩,它要成为坚持到最后的一家石油公司。
  “石油峰值”是地质学家金.哈伯特在1956年提出的说法,他担心石油资源终有一天将会耗尽。现在,这个名词再一次被提起,原因却与当初相反:石油需求将面临萎缩。《经济学人》称,这听起来可能有些奇怪,毕竟自2008年以来石油需求以每年1.4%的速度增长。但能源企业的经营者必须放眼未来,而从长远来看,城市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将导致石油业前路暗淡。目前,石油占全球能源使用量的1/3,占碳排放量的份额也差不多。
  《经济学人》指出,许多石油公司还是认为未来十年石油产量会缓慢上升,达到略高于如今日产9500万桶的水平之后保持稳定。但如果全球要阻止气候变暖并恢复到工业化前的水平,那么到2050年,石油日产量就须降到4500万至7000万桶。尽管石油公司的老板们坚称石油仍是地球上不可或缺的燃料,但西方舆论逐渐转向,预示排放法规将会收紧。如今一些石油公司已经显露出不安,且已经将目标转向短期项目,而不是押注在周期达数十年的石油项目上。
  《经济学人》还指出,如果石油需求真的下降,某些产品和生产商受到的影响会更大。比如,超过1/3的石油用于汽车和卡车,而这些车辆最终可能会安装电动发动机。相比之下,石化和塑料行业更难找到石油的替代品。一般来说,成本最高、污染最严重的石油公司往往会最先倒闭。如果是这样,发展了160年的石油行业将萎缩到只剩一些核心生产商,以最低的财务和环境成本满足世界对石油的少量需求。
  而随着石油行业的萎缩,可能会增加能源市场和地缘政治的动荡。乐观的情况是,供给和需求会同步下降,而随着满足萎缩的市场需求的生产成本降低,石油价格也会降低。但是一个拥有16万亿美元资本、至少1000万名员工的行业要缩减规模,定然不会一帆风顺。由于油田会自然枯竭,缺乏资本投入也可能会导致价格飙升。每家公司和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各国政府机构都将面临一个选择:是抑制供应以提高利润和税收,还是趁还来得及的时候放开产能抢占市场、用尽储量而不管价格如何。
  很多人认为能源过渡永远不会发生。但《经济学人》分析,事实上,这种过渡与沙特阿美的发展战略及其向投资者宣传的卖点是契合的。该公司从沙漠开采一桶石油的成本仅为三美元,几乎低于任何竞争对手。沙特石油开采的排量也是最低的。沙特阿美正在扩大石化业务,锁定亚洲客户——今年8月,它刚购买印度巨头信实工业公司(Reliance)化工业务150亿美元的股份。沙特政府已承诺,无论情势如何,投资者都将获得稳定的股息。沙特的做法意味着,石油需求如果真的下降,沙特阿美将成为坚持到最后的生产商。无论如何,沙特阿美的上市标志着石油之路尽头已现。但同时也提醒人们,这种黑色物质的经济和政治破坏力在未来几十年里并不会衰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