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2020年石油市场波动或加剧

日期:2019-12-26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6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原油出口国 石油设施

   2019年,石油市场最大的噩梦短暂地出现了——一场袭击事件使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的石油产量减少了一半以上。
  但仅在一周后,油价又恢复到袭击事件之前的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沙特石油设施的修复速度超过预期;另一个原因是,交易商们称,在美国页岩油时代,对石油短缺的担忧难以持续。
  他们的话也许有道理。2019年初原油价格为每桶近60美元,看来年底大致也是这一价格水平。
  不过,美国石油巨头平息了油价波动,2020年会被证明又是一个原油价格异常平稳的一年吗?石油市场的历史表明,这种结果不大可能出现,因为乐观的时期很快就要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波动加剧。
  以下是2020年石油市场需要关注的几个方面。
  页岩油
  美国页岩油的前景很可能是决定明年原油走势的最大石油因素。
  页岩油领域最近几年显示出了巨大的增长,由于供应的增速快于需求,这给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造成了极大压力。
  但有迹象表明,2020年,页岩油的增长可能放缓,甚至最终可能发生逆转。在该领域仍占主导地位的小型独立企业现在发现越来越难筹资,而且很难持续产生正向的自由现金流。
  一些分析师认为,明年上半年美国页岩油会增长,然后持平或下降,1月至12月的产量有可能基本保持不变。
  需求增长不断放缓
  影响油价的一个难以预料的因素可能是全球经济。由于美中贸易战可能破坏长达10年的经济扩张,2019年的石油需求一直增长缓慢。
  但需求仍在扩大,首次接近平均每天1亿桶,但分析师们预测,需求年增长率将是自2014年油价暴跌以来首次低于1%。
  在推动原油消费增长方面,印度的影响仅次于中国。印度经济放缓对石油需求造成了冲击。英国PVM石油经纪公司的分析师斯蒂芬·布伦诺克说:“明年的石油需求情况———很大程度上也是油价的前景———将取决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恢复。”
  不过,欧佩克的分析师们预测,如果他们保持减产状态,市场明年会相对平衡。他们还暗示,明年下半年的供需平衡将比上半年更加趋紧,尤其是如果美国页岩油生产放缓的话。
  高盛公司的分析师们说:“通过关注短期的贸易失衡,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正瞄准供应吃紧的市场。”
  美国总统选举
  对石油市场来说,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其实就关乎一个人———特朗普。
  这位“推特之王”已经把降低油价作为他向选民推销其经济主张的一个关键部分,而且在过去,如果他认为欧佩克———尤其是美国的亲密盟友沙特———让油价涨得太高,他就毫不犹豫地向该组织迸发140个字符的猛烈抨击。
  有些分析师甚至认为,这促使沙特本月做出加大减产力度的决定,因为它可能觉得在美国的大选年,减产显然更具挑战性。
  鉴于人们广泛认为利雅得希望特朗普继续掌权(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一直对伊朗施压),所以,考虑对油价的影响时,把美国总统选举的因素排除在外会是愚蠢的。
  环境
  今年是投资者———至少是在发达国家———开始认真对待气候变化的一年。
  对一些欧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商来说,这正迫使他们努力寻找更清洁的经商路线并认真思考未来。其担心是银行可能开始像对待煤矿开采企业那样对待石油生产商,也许会限制资本准入。
  尽管分红丰厚,但这些公司的股价受到了影响,所谓的“石油巨头”可能必须加快能源转型的预期越来越强烈。2020年会是转型之年吗?
  有关环保趋势会进一步增强势头的预期笼罩着整个石油行业,一些分析师们预测,本世纪20年代可能是石油消费最终达到峰值的十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