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秸秆生产汽柴油万吨示范项目明年将投产

日期:2019-12-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耍旭祥 李建永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7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备汽柴油技术 中石化 汽柴油工业

   利用秸秆有望生产汽柴油了。12月15日,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和河南百优福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联合团队在河南郑州举办的技术成果发布会上宣布,秸秆等生物质制备汽柴油技术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属于全球领先水平。首套年产1万吨生物汽柴油工业示范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预计明年投产。
  “利用秸秆等生物质制备汽柴油技术,是把秸秆等经过快速热解和热解液加氢联产工艺处理,生产汽柴油的一项创新性技术。”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成平介绍说,2013年,该公司与河南百优福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洛阳技术研发中心成立联合攻关团队,完成了秸秆制备汽柴油的全流程开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
  石油炼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永康在现场表示,我国每年可利用的秸秆约7亿吨,同时石油资源十分匮乏,对外依存度已超过70%。如果能将国内秸秆的50%加以利用,每年可以生产超过5000万吨的汽柴油,将有效减少对石油进口的过度依赖,对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同时,每利用1吨生物质燃料就可以减少2吨二氧化碳排放。“希望尽快进入工业化生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胡永康院士说。
  据悉,河南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本项目工业化投资方,至今已累计投入1亿多元,完成了每年10吨生物质制备汽柴油的中试试验和催化剂的研发。
  据介绍,目前,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百优福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SEG洛阳技术研发中心已与河南省濮阳市范县人民政府签署了联盟推广协议,年产1万吨生物汽柴油工业示范项目的开发、设计已经完成,正在范县进行工程建设。
  统计表明,河南省秸秆年产量约8600万吨。2018年河南省汽柴油的消费量为2800万吨,其中2000万吨要从省外采购。如果能将全省秸秆的40%加以利用,年可生产约600万吨汽柴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