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吐哈油田工程院多维度攻关非常规

日期:2019-12-27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斌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7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页岩油区块 非常规油藏

  今年,吐哈油田工程院组织降本增效攻关团队,优化简化葡北区域集输系统、牛圈湖联合站原油脱水,开展吉木萨尔新区低成本快速建产、老油田地面设备和管线防腐等技术的研究应用,让站场负荷率提高10%、运行成本降低10%。
  近几年,吐哈油田勘探开发重点转向非常规油藏,上产投资大、自然递减快、采收率偏低等一系列难题制约着油田高质量发展。吐哈油田工程院针对油田面临的技术瓶颈和技术需求,2018年起先后成立7支攻关团队,在深井钻井提速、新型环保钻井液、体积压裂等方面开展攻关,支撑油田高效开发。
  钻井攻关团队在准东矿权流转新区日费制管理模式下,形成全新的高钻压中转数、高泵压大排量、高稳控强修复、高黏切强抑制、低密度低固相的“四高一低”提速模板,配套了六大提速工具。吉3301井完钻井深4700米,机械钻速提高171.2%,钻井周期缩短36.2%。石树沟区块的钻井周期缩短幅度47.6%,机速提高133.2%。
  钻井液攻关团队配套形成复合盐弱凝胶钻井液体系,确保了吉木萨尔新区钻井的成功。该钻井液应用6口井,已完井的4口井实现钻井液零排放。GRD聚合物钻井液技术性能不断完善,在马56页岩油区块、芦草沟组页岩油区块等区块应用36口井,并成功突破4200米井深试验难关。
  压裂攻关团队形成胜北致密气“大排量+复合压裂液+驱油剂+可溶桥塞+小粒径组合陶粒+前置多段塞+控压排采”技术,研发配套耐120摄氏度高温“滑溜水+交联冻胶”混合压裂液体系,在胜北502H井成功应用,累计产气322.36万立方米,累计产油510.12吨。创新开展页岩油抗压、抗拉、断裂韧性研究,以“缝控全藏”提高储量动用程度为原则,形成了芦草沟组“中、上甜点”薄互层页岩油储层直井改造技术路线,施工10井次,增油6528.2吨。实施水平井重复压裂32井次,平均单井累计增油818.5吨,总累计增油2万多吨。
  泡沫驱提高采收率攻关团队研发4种体系,高质量强化泡沫较普通泡沫质量提高3倍以上,在玉东2-124井成功试验,控递减增油723吨。研究形成2种大孔道堵剂,现场试验4井组均见效,含水上升率降低8.1%,累计增油547吨。
  东Ⅱ区稠油有效动用团队深化降黏基础研究,筛选出三种油溶性降黏剂,降黏率均大于90%,加深了对鲁克沁东Ⅱ区HDCS关键技术的认识,并开展了两口井的矿场试验,实现了初步动用。研发的泡沫油吞吐技术,第一轮试验井累计增油574吨。
  气举新技术攻关团队完成气举远程监控和专家诊断平台的研发,平台监测控制响应精度96%,故障诊断准确率78%,井口注气量和注气压力等参数采集和远传误差9%,满足气举物联网数字化数据采集和传输功能的要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