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石油消费在2035年前后达到峰值

日期:2019-12-30    来源:新浪VR

国际石油网

2019
12/30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经济 石油消费 能源转型

微信截图_20191230084512  不久前,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在京举行了《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2019版)新闻发布会。这是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连续四年发布《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报告,其内容着眼于从当前到2050年全球能源转型和中国能源变革趋势,为政府、企业以及研究机构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分析出:到2050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将一直持续增长,到2050年达到182亿吨标油的体量。世界能源也会向清洁化方向发展,预计届时将有其份额占比将达到56%。石油消费则会在2035年前后达到峰值,其中绝大部分增长来自亚太地区的需求。
  对于国内能源的发展,报告认为:2035--2040年我国一次能源需求将达 40亿吨标油的峰值,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将以煤炭、油气和新能源三足鼎立之势。用能中心也将逐步转入生活侧,国内原油产量在2030年前有望维持2亿吨;天然气产量将稳步提升,2050年达3500亿立方米。智能化时代加快到来将推动用电量快速增长,2050年中国电力需求预计达12.2万亿千瓦时。发电结构将更加多元低碳,205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将达58%左右。
  世界一次能源以涨为主
  根据报告分析了世界一次能源的变化形式,一个“涨”字将贯穿从现在到2050年期间的世界一次能源的发展态势。世界一次能源的年均增长幅度为0.89%,其中,2015- 2035年年均增长1.2%,2036-2050年年均增长0.45%,增速逐渐放缓,世界一次能源需求量预计到2050年达到182亿吨标油。
微信截图_20191230084652  而且亚太地区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一次能源需求地,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亚太地区人口和工业的增长会带动当地能源需求。预计亚太地区一次能源需求占全球的比重在2020年会突破45%,之后长期维持在45%以上。
  清洁能源将满足全世界需求增量
  从低碳环保的角度考虑,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日积月累之下,清洁能源未来也可以满足世界能源的增量需求。根据报告内容提示:展望期内,非化石能源与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需求增长50亿吨标油,超过一次能源需求总增量48.5亿吨标油。这就意味着清洁能源在未来世界能源领域将成为主角,天然气或许更是主角中的主角。因为天然气占比会上升到27.6%,超过石油的27%,成为第一大能源品种。
  与之相对应的是,人们在终端用能的方面也会更侧重清洁能源,煤炭和石油在能源消费终端的占比都会下降。到2050年,煤炭占比快速下滑至8%左右,石油占比从2015年的45%降至38%,天然气和电力占比较快提升。到2050年,天然气和电力占比将分别达22%和28%。
  在消费端,电气化程度会进一步提高,到2050年,由于工业数字化、 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工业用电量增长到14.84亿吨标油,电气化率则会提高到26.7%。
  人们对石油的消费量也会在2035年达到峰值后逐步减少。报告预测:能效提高、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以及出行方式变革,导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逐渐放缓,预计2035年达到51.1亿吨峰值,2050年降至49.3亿吨。尽管如此,在交通领域,人们对石油的需求依然旺盛,老油田面临供应不足的难题,想要满足人们对石油的需求,需要开发更多新的油田,预计到2050年新油田供油占比将达到32%左右。
  氢能汽车将占三成
  我国在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持续一定时间后,已经开始转型重点发展氢能源,或许这也是看中了氢能汽车的发展前景。根据报告预测:2030年前后氢能汽车可在世界大规模推广应用,交通用油需求比基准情景分别在2030、2040和2050年减少0.8亿吨、4.0亿吨和12.5亿吨。到2050年,氢能占交通用能比重达到32.9%,交通领域石油需求降为15.9亿吨,占交通用能的55%,较基准情景下降29个百分点。
微信截图_20191230084712  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是分析了氢能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清洁氢气的制取和储运技术会在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取得重大进展并规模化商业推广应用;2035年前后氢能汽车商业化成本和便捷性就可以与传统汽车竞争,清洁氢气的制取和储运技术趋于成熟并大规模推广,氢能基础设施基本完善。
  国内需求2035年进入平台期
  我国的一次能源需求形势与世界一直看涨的状态并不相同。恰恰相反,国内一次能源需求会有一个达峰回落的过程。报告指出:在2035至2040年期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需求会在达到峰值之后就保持平稳态势。预计峰值为40亿吨标油,约合57 亿吨标煤。石油需求预计2030年前后达峰,峰值为7亿吨左右。
微信截图_20191230084727  究其原因,是因为2035年前,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进步是能源强度下降的主要因素;2035年后,技术进步成为能源强度下降的首要因素。此外,我们国家进入了工业化后期,城镇化稳步推进,能源需求由生产侧转向消费侧,工业用能占比将持续回落,也让能源整体消费需求出现了峰值后回落的情况。
  能源结构三足鼎立
  由于我国不断进行能源结构调整,我国非化石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的占比不断提高,而煤炭作为主体能源份额又在不断减少,油气则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动态平衡稳定,进而就形成了未来我国能源结构非化石能源、油气和煤炭三足鼎立的发展态势。
微信截图_20191230084900  报告分析出:2035和205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分别升至28%和37.8%,煤炭占一次能源需求的比重分别降至40.5%和30.7%。油气占比在2035年后基本保持在31.5%左右;2035年,石油和天然气占比分别为17.4%和14.2%;2050年,石油和天然气占比分别15.2%和16.5%。
  2045年新能源车和燃油车旗鼓相当
  我国能源消费需求逐步向清洁化方向发展,高端制造业及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对污染物排放的控制将使得电力和天然气比重稳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在国家政策不断支持下也会大量取代燃油车,报告预测在2045年前后,两者的市场占有率趋于势均力敌的平衡态势。
微信截图_20191230084907  报告内容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将稳步提升,预计2035和2050年分别达到21.5%和44.2%。中国乘用车消费增速进入换档期,同时考虑节油技术进步,汽油需求增速将逐步回落,预计在2025年前达峰;之后随着燃油效率提升、替代能源快速发展将稳步回落。
  不得不重视的是氢能汽车,报告分析认为:在氢能汽车更早突破情景下,2035年氢能汽车的购置成本与传统燃油车相当,2050年保有量达8600万辆,呈指数级增长趋势。即使在基准情景下,2030年和2050年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分别达到200万辆和1000万辆。
  智能时代引领电力需求增长
  我国电力发展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会出现大幅增长的态势。终端部门电气化水平将从2018年的23.2%提升到2035年的32%与2050年的38.4%。相应的我国电力需求将从2018年6.4万亿千瓦时增加到2035年的10.6万亿千瓦时和2050年的12.2万亿千瓦时。
微信截图_20191230084914  因为智能化、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力需求增长将更侧重于民用端。民用和工商业将贡献全社会用电增量的56%的份额。2030年前我国电力需求增幅略快于世界增速,使得全国占世界的比重上升至29%左右。
  随着可再生能源竞争力增强,天然气发电技术提升,以及核电安全更有保障,清洁发电将基本满足2035年前发电增量需求。
  展望未来,随着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将进一步推低新能源技术成本,创新应用场景,变革商业模式,助推世界能源低碳清洁转型。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国可与西亚、中东、南亚、非洲等风能、太阳能资源条件好的地区进行新能源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产能利用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不断提升世界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