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茂名石化:CFB锅炉掺烧API废气解决环保难题

日期:2020-01-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翁巧姝 周汝权

国际石油网

2020
01/13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API废气处理 掺烧CFB锅炉

   “现在现场异味消除了,现场环境有很大的改善,职工和现场的作业人员都很满意。” 1月8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芳烃车间HSE总监闫武强指着2#API废气处理池,开心地介绍着废气掺烧带来的环境改善。
  API废气处理是化工行业一大环保难题,日前,茂名石化经过优化研究,成功将API废气引入具有超低排放能力的CFB锅炉掺烧,有效解决长期困扰行业的API废气处理环保难题,该技术属中石化系统内首创,在行业内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在茂名石化化工分部,API废气主要是指裂解、汽油加氢等多套装置产生的废液,汇总到API处理池预处理时所产生的废气。近年来,尽管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引进除臭设施,但API废气臭味还是得不到彻底根治。
  “我们最初的治理方式就是,把这个池盖进行密封,时间长了,臭味又会散发出来。前几年,野马除臭系统上来之后,这个吸附效果还是不理想。”闫武强总监说。
  针对不时出现的臭气困扰,公司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专项优化研究,去年5月份提出并实施将API废气引入到热电CFB锅炉进行掺烧。就是把API废气池子密封之后,增加多个吸入点,然后把臭气引到风机入口,再通过外送线送去CFB锅炉焚烧。
  然而,当这股含氮量高达90%的废气进入CFB锅炉时,却遇到了影响锅炉正常运行的掺烧技术难题。
  “最难的难点,第一个因为它是冷空气,对我们热锅炉会产生温差应力。第二个方面它是含氮气比较多,含90%的氮气,对我们燃烧会有一定的影响。”热电分部动力二车间HSE总监梁创霖介绍说:“受API废气水分多、杂质多影响,掺烧CFB锅炉需要每周进行切停清堵处理。”
  为解决“一冷一热”两股气体兼容掺烧问题,热电分部专业技术人员集思广益,经过五个月的摸索,找到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他们在现场增设了一个反吹系统,通过反吹,就不用每次一有堵塞,一有问题就切出,减少了它投停的次数,减少了它温差应力的产生。
  去年十月,反吹系统成功投用, API废气CFB锅炉掺烧的彻底改造顺利完成了。
  经过彻底优化改造,CFB锅炉自去年10月份至今一直平稳运行,每小时掺烧API废气达5300立方,API池现场臭气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而且CFB锅炉的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