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川庆钻探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助上产

日期:2020-01-1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谷学涛

国际石油网

2020
01/15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百万方高产井 川庆钻探 新投产井

   1月13日,四川江油市重兴乡大石村双鱼001-X8井场内,川庆钻探70119钻井队的钻机轰鸣盖不住队长任敏的大嗓门:“今年还想再打一口百万方高产井!”他们队的上口井双鱼X133井测试日产142.51万立方米,成为目前双鱼石区块测试产量最高井。
  “为甲方创造价值,油服才有价值”,川庆钻探2019年完成钻井进尺888万米,相当于打穿1000座珠峰,深井、水平井建井周期分别缩短19%、17%,率先实现页岩气钻井5开5完、致密气8开8完、致密油11开11完的新突破。压裂酸化1.2万层次,压裂时效提高21%,YS49121队创造单队年压裂500段的纪录。
  “我干了30多年钻井,川庆钻探2019年可以说真正打出了‘中国速度’,更打出了‘中国水平’。”川庆钻探二级技术专家李茂森谈起2019年的“大丰收”,十分自豪。
  2019年川庆钻探钻获92口高产井,高质量完成磨溪129H、泸203、秋林16、城页1等重大发现井,其中泸203井测试日产量137.9万立方米,成为中国首口测试日产超百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井。双鱼X131井测试获日产气123.97万立方米,是双鱼石区块栖霞组气藏首口测试百万立方米级气井。随着高石118井灯四段测获日产109.45万立方米、磨溪022-X11测获日产101.78万立方米,川庆钻探力保高磨灯四组二期开发建产完成试油15口,累计测试产气每天1042万立方米,井均产能每天21万立方米,较开发方案提高53%。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川庆钻探完成的6000米以上超深井、水平井进尺分别增长71%、75%,完成国内陆上最大水平井平台华H40平台、最长水平段4088米的华H50-7井。
  “这是我们改革创新主动求变结出的硕果。”川庆钻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爱民直言。
  川庆钻探制定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37条措施,深化科研体制机制调整,建成运行公司“复杂深井油气藏、致密油气藏、页岩气”三大工程技术中心,3个企校联合创新体组建成立、首批22个项目全面启动。全年新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0项、授权专利153件。10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6项产品进入集团公司自主创新重要产品目录。自研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取得全井段应用新突破,精细控压技术拓展到钻、固、试、测全过程,无限级套管固井滑套压裂施工成功率100%。
  在风险合作区块,川庆钻探实施勘探开发、地质工程、技术经济“三个一体化”,威远区块深化“选好区、打准层、钻长段、压好井”,新投产井平均单井测试产量25万立方米、最高71.2万立方米,年产量达到20.2亿立方米。苏里格区块坚持“投新井、开老井、挖潜力、多输气”,新区新层位开发打开新局面,再获两口百万立方米级高产井,全年生产天然气18.2亿立方米。
  今年1月2日,上班第一天,川庆钻探服务的高石001-X41井测获日产101.5万立方米,收获了今年第一口高产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