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扬子石化打响炼油创效组合拳

日期:2020-01-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吴军

国际石油网

2020
01/15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炼油创效 柴油产量

  扬子石化炼油厂优化计划运行,加强精细化管理,稳定装置生产,通过实施一系列优化挖潜措施,打响炼油创效组合拳。
  截至2019年底,该厂全年完成原油加工量达1239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时,丙烯产量较2018年同比增长17%,首次突破10万吨;航煤同比增长14.1%;全年汽油完成计划量101.85%,柴油完成计划量102.1%,公司柴汽比降低至0.76,有效提升了炼油创效盈利能力。
  持续优化增产创效产品
  “我们通过实施节能精细化管理考核,不断优化操作,从源头时时监控汽油生产和质量相关参数,确保各装置主要操作参数控制在最佳范围内,努力提升汽油及丙烯收率。”扬子炼油厂催化联合装置生产主任王明胜介绍。
  为了抢抓效益,扬子炼油厂紧盯市场变化,努力推进挖潜增效项目。把增产丙烯等高附加值产品作为提升效益的一种重要手段。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厂部相关科室会同催化联合装置、LTAG装置、焦化联合装置通过技术攻关,克服由于原料结构与品质的影响以及气分装置水解脱硫剂使用周期变短、时效变快,易造成丙烯质量不合格等这些不利因素,通过采取探索调制最佳高效丙烯助剂量、复配脱有机硫助剂以及摸索在特定工况下的装置操作条件等措施,合力攻关,全力增产丙烯等高附加值产品。
  为了增产汽油,炼油厂攻坚克难,努力从提高SZorb装置精制汽油和LTAG装置稳定汽油产量入手,做大2#催化装置加工量,全力实现SZorb装置的满负荷运行;根据两种原料在成品汽油中的调和比例,提前测算,再根据实际成品汽油质量数据,动态优化控制SZorb精制汽油和LTAG稳定汽油的饱和蒸汽压和终馏点,提高汽油组分收率。同时在班组中深入开展汽油干点“比学赶帮超”劳动竞赛,细化考核指标,层层分解,努力消除能耗瓶颈。
  狠抓运行管理提升绩效
  近日,炼油厂加氢联合装置职工李军在巡检过程中发现反应炉F53101燃料气压控阀故障,及时处理,避免加热炉及反应器温度大幅波动,确保了产品质量合格。
  炼油厂牢固树立安全平稳运行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全体干部员工稳扎稳打、凝心聚力,以高质量的工作有效性和可靠性,确保装置满负荷、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提升炼油绩效。
  针对加氢5300#装置催化剂运行末期活性不足的状况,一方面,炼油厂成立了稳定运行攻关组,由技术主任牵头,多方面与研究院做好催化剂后期运行评估,同时要求班组、技术人员针对原料变化、床层温升变化,每天对催化剂的运行进行比对,确保在今年大修前装置稳定运行,产品合格。
  另一方面,综合考量全公司调和柴油各组分组成的不同,通过开展技术攻关等措施,制定柴油增产方案。充分利用5300号柴油硫含量和柴油大罐硫含量测算模型,及时进行柴油抽出量以及反应器床层温度的调整,实现装置产品质量指标卡边控制,提高了柴油产量
  “原来5300#柴油硫含量测算模型只是针对几股调和组分的测算,产品相对而言抽出量不高,制定增产柴油方案后,车间考虑到柴油大罐剩余油料的产品质量,立刻优化柴油硫含量测算模型,在提高了柴油产量的同时避免了产品质量过剩。”加氢联合装置生产主任陈焕朋说。
  在生产国Ⅵ柴油和出口柴油时,按照车柴和出口原料两种标准,结合配置计划动态调整生产周期,炼油厂实施精制料分质分储,避免了不同牌号柴油交叉带来的产品质量问题,达到最大量增产柴油的目的,增产柴油产量10%以上。
  此外,他们还安排5400号装置柴油参与出口柴油的调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产品质量过剩,既满足柴油放量生产需要,又丰富了炼油加工流程,在增加汽油调和组分的同时又增加了柴油调和组分,形成了新的效益增长点。
  全流程优化提升创效能力
  “为了多渠道提升原油加工量,常减压联合装置工艺员系统完善装置精准RSIM模型,更新原油库数据,根据进厂原油安排计划,每周通过模型预测理论收率,为生产优化提供指导,最终实现了航煤、柴油的卡边操作,做到应拔尽拔,实现效益最大化。”炼油厂生产运行科副科长李路礼说。
  做大原油加工量是增产创效的前提。为了做大原油加工总量,炼油厂优化原油生产结构,加大新油种开发,根据加工适宜性、性价比,择机采购加工了4个新油种和4个非常见油种,全年加工油种达17个。
  他们通过RSIM模型模拟计算提出不同原油加工操作参数控制方案,改善了常减压进料性质,提升了装置加工量,优化侧线采出量和轻油收率,日加工原油突破3.85万吨,其中8月份原油加工量突破113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采用加工外购常一线的方式,充分发挥航煤加氢能力,做大航煤产量;常减压采取轻重原油搭配的方式,在确保产品质量合格的前提下,操作上采用负荷转移法,高位掺炼轻质原油,全年轻质原油加工量127万吨创历史新高。
  在此基础上,炼油厂还根据下游装置适应性差异,充分利用2号加裂装置适应能力强的特点,进行专线专供做好深拔,减三线终馏点控制在550摄氏度以上。此外还根据市场变化,抓住沥青路线效益优于焦化路线的契机,灵活调整焦化运行模式,保持月产沥青在5万吨以上。
  一系列优化挖潜措施的实施,不仅最大程度地提高了扬子石化整体原油加工量,而且还多产了航煤以及轻质化工原料,更好地提高了公司整体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