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刚刚,中国又多了一2000万吨油气田!这里正成为油气产业“新高地”

日期:2020-01-16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新木

国际石油网

2020
01/16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业 中国石油 西南油气田

    在刚刚到来的2020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的产量又跨入了一个新阵营。
  2020年1月初,根据该公司在生产经营会上发布的消息,油田在2019年生产天然气268.6亿立方米,生产原油5.7万吨,折合油气当量2145万吨。
  这也意味着,经过多年沉淀,这座油气田终于跨入了两千万吨大油气田的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量突破的同时,该油田的所在地——四川盆地,终于难掩它的光芒。
  汇聚中石油、中石化多家油气田公司,坐拥着无出其右的天然气储量和产量,四川盆地正迎来一个爆发期,成长为中国油气产业的“西南高地”。
  探索的脚步从不敢停
  四川盆地东邻湘鄂,南倚云贵,西望青藏,是由青藏高原、大巴山、云贵高原、华蓥山环绕而成的一片“宝地”。
  自古盆地多油气,四川盆地更是堪称中国乃至世界天然气开发的发源地。
  公元前250年,中国在这里钻出了世界第一口天然气井,成为人类天然气开采的起点。
  而从产量和储量来看,面积达18万平方公里的四川盆地可谓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据了解,该地自上而下分布着27套含油气层系,几乎涵盖世界上所有类型气藏,堪称国际几乎所有类型气藏的“博览园”。
  另外,根据自然资源部组织的“十三五”资源评价,四川盆地天然气总资源量38.84万亿立方米,远远超过了声名在外的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约等于鄂尔多斯、塔里木、柴达木三大盆地天然气资源量的总和。
  然而,想要在这块宝地上“掘金”,无异于虎口夺食,难度超乎想象。
  据了解,海相碳酸盐岩是实现四川盆地天然气效益开发的主力层系,该岩体经历了时间久、期次多的成岩流体改造,储层孔隙成因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成为油气勘探领域的难题之一。
  除此之外,四川盆地气藏普遍具有高温、高压、高含硫的“三高”特点,在技术、管理和外部环境等方面都有极高的要求。
  就四川盆地的储层物性而言,按照国外标准,总体都是非常规,包括广为人知的龙王庙气藏,也只有7%-8%的孔隙度,开发难度非常大。
  曾经,在四川盆地天然气开发的过程中,BP、壳牌、康菲、雪佛龙等多家外企纷纷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签订页岩气合作区块。
  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和高难度的开发难题,多家国际石油巨头权衡之后选择了悄然撤离。
  然而,中国石油企业却不能停下探索的脚步,必然要独自啃下这块硬骨头。
  “征战四川盆地”
  “征战四川盆地”已成为多家石油企业约定俗成的共同认知。
  几十年来,四川盆地汇聚起了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浙江油田、大庆油田、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江汉油田、中原油田多家石油企业,发现了以安岳气田、普光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元坝气田等为代表的132个气田。
  其中,按产量计算,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成为四川盆地上的“明星”。
  该气田在四川盆地勘探开发半个多世纪以来,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完整天然气工业体系,累计生产天然气4665亿立方米。
  在2019年,该气田收获颇丰,新增探明储量7000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达到3.35万亿立方米。
  然而,即便如此,西南油气田还是有一场硬仗要打。
  作为天然气上产的主力区,全行业对其寄予了厚望。
  2019年9月,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四川地区调研时强调,“要全力做好川渝地区油气勘探开发工作,加快推进四川盆地天然气增储上产”。
  根据规划,西南油气田在2020年年产气量将达到310亿立方米,全面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2025年产气量达500亿立方米,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
  2019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为268.6亿立方米,距离310亿方仍是一个台阶,这也意味着2020年仍是一个工作紧张的年份。
  期盼已久的“收获期”终于来了
  尽管未来仍有多场硬仗要打,但不容忽视的是,经过多年积淀,近几年来,四川盆地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爆发期。
  几乎在每一年都有新的突破。
  2012年,该地发现安岳气田磨溪区块龙王庙气藏组,是迄今国内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2013年,作为西南地区首座储气库的相国寺储气库开始注气;2014年,川西北部地区二叠系下统栖霞组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四川盆地首次在泥盆系获工业气流;2018年在火山岩钻获第一口工业气井。
  2019年,四川盆地生产天然气504.5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29%,甚至超过了鄂尔多斯盆地主力油田——长庆油田的天然气产量(412.3亿立方米)。
  同样在这一年,盆地内多个油田产量都出现了新的突破,其中,西南油气田产量达到268.6亿立方米,中原油田91亿立方米,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66.2亿立方米,江汉油田63.3亿立方米。
  而根据目前勘探开发程度来看,这一趋势还将得到延续。
  “四川盆地还处于常规油气早中期、非常规油气起步期阶段。从资源发现的角度看,四川盆地最近10年才开始进入勘探大发现期,超过1000亿立方米储量的大气田都是最近10年发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表示。
  权威数据表明,尽管四川盆地天然气开发历史悠久,却保持着年轻的开发状态。其探明率只有14.8%,采出程度只有18.5%。
  在此形势下,区域内油气田上产速度出现了质的飞跃。
  以主力油气田——西南油气田为例,该油气田天然气产量从1亿立方米到100亿立方米用了45年,从100亿立方米到200亿立方米用了13年,假设2020年能顺利实现产量目标,第三个“100亿”的跨越将缩短至3年。
  可以预见的是,在国家高度重视勘探开发,大力提倡提高勘探开发力度的形势下,四川盆地正孕育着改变中国能源行业格局的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