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IEA:天然气将成为未来非洲能源的关键

日期:2020-01-2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李峻

国际石油网

2020
01/21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天然气储量 石油产量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非洲将成为全球天然气市场的主要生产、消费和出口地区,非洲的天然气产量在未来20年将增加1倍多。
  根据IEA的《2019年非洲能源展望》报告中的预测,到2040年,天然气在非洲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从目前的5%上升至25%左右。IEA表示,由于近几年来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埃及、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和南非等国的一系列重大天然气发现,非洲大陆天然气的未来可能会有所不同。2011~2018年,这些国家的天然气储量已占全球天然气总储量的40%以上。
非洲能源
  莫桑比克珊瑚南发展项目天然气储量达4500亿立方米,成为非洲最有发展前景的项目之一。GlobalData表示,预计到2020年中期,莫桑比克将成为全球十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国之一,届时将有超过3000万吨/年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在埃及,由于地中海最大气田发现的推动,埃及天然气供应迅速增长,2018年底从净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近年来,塞内加尔在北部海域与毛里塔尼亚接壤处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在毛里塔尼亚,英国石油公司(BP)在奥卡-1勘探井中获得的重大天然气发现是2019年全球获得最大的深水天然气发现。在南非,政府提高天然气在能源规划中的地位,以期促进天然气产业的发展。
  报告指出,由于非洲人口的大幅增长以及在未来几十年里的工业化进程,这些发展很可能与非洲推动工业增长和其对可靠电力供应的需求相吻合。未来20年,天然气将成为主要油气生产商优先考虑的项目,非洲的石油产量将趋于平稳。到2040年,非洲的石油日产量将从2018年的840万桶下降到820万桶,而天然气产量将从2018年的67.92亿立方米增至2040年的89.71亿立方米。此外,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埃及将成为未来非洲天然气产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但报告同时指出,由于非洲天然气市场规模通常较小,而且人们担心负担能力,因此,发展天然气基础设施对非洲大陆来说将是一个重大挑战。IEA表示,由于天然气市场即将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天然气供应的价格、分销网络的发展、基础设施的融资以及替代能源的政策支持力度。非洲在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重要性将日益增加。由于汽车数量增加一倍以及对作为烹饪燃料的液化石油气(LPG)需求的增加,从现在到2040年,非洲大陆的石油需求平均每天将增加310万桶。
  IEA报告称,非洲到2040年的平均石油日需求量将达到700万桶,比2018年日增310万桶。IEA补充称,这一增幅高于中国的预期增长,仅次于印度的预期增长。在天然气方面,非洲在此期间将成为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的第3大来源,这说明非洲的重要性不仅在于产量,而且在于消费量。非洲的天然气需求量将从2018年的1580亿立方米增至2040年的3170亿立方米。
  然而,IEA的报告对非洲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发出警告,称由于非洲发展模式的变化,高度依赖碳氢化合物收入的国家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报告称:“不断变化的全球能源态势意味着资源所有者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石油资源将能转化为未来可靠的收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